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977年恢復高考當年,全國高招僅錄取27萬人,2017年錄取人數已增至761萬

錄取通知書,終生難忘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19年01月17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清華大學2008年錄取通知書。
  陳艷艷攝

  清華大學2018年錄取通知書。
  翟明書攝

  2018年7月,畢業於成都七中的翟明書接到了來自北京的快遞電話——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當時正在和同學聚會,本想第二天去取。最終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還是當晚10點去了。”

  到了收發室后,翟明書才發現自己沒攜帶任何有效証件,隻好跟保安口頭核對了身份信息。“本以為領不到了。結果保安大叔說‘雖然你沒有証件,但看起來像是考上清華的孩子’於是破例把通知書給我了。”

  站在路邊,翟明書忍不住當場打開了快件。在翟明書入學的這一年,清華大學首次採用與3D打印的立體紙模相結合的錄取通知書,寄托了對“00后”大學生的祝福與期盼。“我看著清華二校門模型緩緩立起,驚嘆於設計的精巧,想到學習的艱辛,心情十分復雜。后來我反復地合起、打開錄取通知書,研究那個二校門模型是怎麼從二維轉化到三維的,小巧的紙片裡隱藏著精巧的機關。感覺它就是清華給我們的第一個考題,讓我們探索其中的奧秘。”

  2018年,也是恢復高考第41年。1977年9月,570萬考生走進被塵封了10余年的高考考場。次年初春,約4.7%的考生收到了來自各高校發出的“高等院校新生入學通知書”。

  在一份1978年9月發出的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上,記者看到,學生姓名、院系專業名稱和報到時間都由手寫填入,白紙上隻有一些黑字。當年,這樣被裝在小號牛皮信封裡的薄薄一張紙,成為大學生們的唯一入學憑証,信封裡再無其他材料或物品。落款紅印章裡的“省革命委員會”字樣清晰可見。

  1978年,孟繁華作為知青上山下鄉在吉林延邊某林場工作。收到通訊員送來的東北師范大學錄取通知書時,他正在給木材裝車。當時,他興奮地扔掉了手中的工具,歡呼起來。“我立馬就放下了手中的活兒,心想著要上大學了,趕緊回家收拾東西去報到。”和孟繁華一起插隊的年輕人,很多參加了當年的高考,但隻有他一個人被錄取。“大家聽到我考上大學的消息,羨慕極了,覺得我的命運從此就要改變了。”

  40余年過去,我國接受高等教育人數不斷增加,但高考錄取通知書的意義依然不同凡響。

  方薇還清楚地記得,10年前領到錄取通知書的情景。那是2008年7月,方薇和母親走出家門,去找門外停著的郵政車。“回來時我媽一手摟著我的肩,一手和我一起小心翼翼地拿著錄取通知書。她特別驕傲,我也很開心。”

  因為家境貧寒,方薇的母親從來沒有上過學。“女兒考上大學,還是清華大學,對我母親來說很不一般。”如今,方薇定居美國從事IT工作,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感恩父母,感恩自己受到的教育。”

  在2008年的清華錄取通知書上,不僅印著清華大學校徽和標志性建筑,還附上一份“入學紀念卡”。各大高校的錄取通知書悄悄改變了最初單一的白紙黑字,不再只是一紙“通知”,而是紛紛變成了請帖的模樣,或夾著行李標簽,或捎上學校的校歌校訓。錄取通知書,也承載了越來越厚重的意義。

  1977年恢復高考當年,全國高招僅錄取27萬人,2017年錄取人數已增至761萬,增加27倍多。40年來,中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連接著40年時光的錄取通知書也如同一個時代的縮影,見証了一批批年輕人的圓夢歷程。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