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推出“三步走”發展計劃:2050年工科實現全球引領

2019年01月16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日前,清華大學發布《清華大學關於持續深化改革提升工科發展水平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推出以創新學術思想和引領技術發展為核心的工科發展計劃。

《實施意見》以培養引領工程科技發展的拔尖創新型人才為工科發展的根本任務,以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以創新學術思想和引領技術發展為核心,努力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學。

根據《實施意見》,清華大學提出了“三步走”的發展計劃:2020年,工科整體達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學科進入世界前列﹔2030年,工科整體進入世界一流前列,部分學科達到世界頂尖水平﹔2050年,工科整體達到世界頂尖水平,實現全球引領,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工科發展模式。

此外,在落實“工科+”的整體發展思路上,清華大學指出了三條路徑:一是強化工程基礎研究。集中支持關系全局發展的工程基礎研究和前瞻性顛覆性關鍵技術研究,積極開展面向全球性挑戰的工程基礎研究等。二是促進學科交叉。完善促進學科交叉的體制機制,推進工科不同學科、工科與其他學科、工科與產業界之間的融合發展等。三是提升工程教育。繼承和發揚學校工程教育的優秀傳統,落實“三位一體”教育理念,創新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工程科技人才培養模式。堅持立德樹人,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強化實踐創新能力培養和訓練,加強工程教育中的價值塑造,突出工程倫理教育。(李依環 羅天林)

(責編:郭凱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