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優化升級讓職業教育更有生命力

徐日君
2019年01月16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多年以來,受制於區域經濟和地域文化等因素,我國不同地區的職業教育發展有著不一樣的理念與方式,職業學校整體辦學也呈現較大差異。即使在同一地區,職業教育發展也往往經歷著波峰與波谷。例如,有的地方職業教育越來越受到重視,發展態勢越來越好﹔有的地方則存在多年前職業教育紅紅火火、而今卻漸受冷遇的問題。

不同地區迥異的職業教育發展態勢背后,某種程度上是對職業教育的價值認識存在差異。從現實來看,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得到長足發展,無論是中職還是高職,都在朝著構建現代職教體系方向發展,為國家人才培養和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但不得不承認,個別地方在發展職業教育方面還存在動力不足、瞻前顧后的問題,如未能切實貫徹落實“職普比大體相當”等政策要求,其中既有現實阻礙,也有理念、認知上的因素。表現之一是,當職業教育發展遇到諸多問題或嚴峻挑戰時,有的地區堅持優化整合、化零為整、特色發展的路徑,有的地區則採取簡單撤並、關停學校、分流學生的做法。這兩種發展路徑各有現實依據,但給區域整體的教育發展無疑帶來不同的結果。

職業教育對於學生尤其是農村學子的未來發展,意義非常重大。職業教育作為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特別是進入新時代,在國家產業轉型發展的背景下,人才市場需要一大批具有真才實學、工匠精神的產業工人,需要既了解行業發展又有創新能力的年輕力量。因此,有必要重新看待職業教育的價值,制定科學的發展理念,不能因為職業教育“檔次不高”“投入過大”等因素,輕視或人為束縛職業教育的發展。相反,當下越來越需要借助職業教育完成區域經濟和人才培育的升級。

當前的職業教育迫切需要的是進一步優化,提升職校的辦學能力和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而非簡單撤並。對此,地方政府既要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對職校辦學加強監管,也要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在政策和資金上加大扶持,大力推進產教融合,打造地方職教品牌。同時,應創造良好的政策和文化環境,打通中職與高職之間的銜接,努力實現普高和職高在地位與體量上的大體相當,讓職教畢業生在工資收入、社會保障、人才選拔等方面與其他人才享受同等待遇,並建立讓職業教育及其學生、教師均可持續發展的體系,賦予他們更多的成就感和更大的發展空間,這樣職業教育才能得到學生及其家長乃至整個社會的認可。

在這方面,一些地區的職教發展之路值得借鑒。例如,北京市系統規劃職業教育發展路徑,在各區縣全面合理布局,精心打造並做大做強了若干所職教名校。河南省提出3年間全省中職學校撤並學校數額超過一半,按照集團化辦學的思路全面整合,提升辦學質量。這些做法均從實際出發,比較符合職業教育發展規律,有助於培養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高素質工匠。

具體到職業院校自身,除了要努力提高辦學質量、做好育人工作,真正“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還應加強自身建設,從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結合點入手,瞄准企業和社會需求開設新專業或調整專業設置,及時根據行業發展改善和優化教學模式。此外,職業院校也要不斷加大“雙師型”教師的培養力度,將之作為一件重要工作扎扎實實做好,構建適合這些學生成才的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培養模式、考核標准和校企合作機制,使學生學到真本領,熱愛所從事的行業。

職業教育辦出特色、辦出社會口碑,以及受到學生及其家長和全社會的認可,並非一朝一夕。但要相信,如果職業學校注重內涵發展和文化建設,將師資力量和學生能力放在首位,地方政府高度重視,科學布局,加大資金扶持,國家層面給予政策支持,努力推動職業教育與其他各級各類教育的互通,那麼職業教育更容易迎來快速發展期,助力國家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真正做到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作者系渤海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