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漢字全息資源應用系統”上線:變紛繁復雜為井然有序

2019年01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 何淼)1月11日,教育部“奮進之筆”行動、國家語委重大基礎資源建設項目“通用漢字全息數據庫建設”的標志性成果“漢字全息資源應用系統”發布會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劉宏、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郝芳華出席發布會。發布會上,北師大資深教授王寧、項目主持人王立軍教授、文學院康震教授與劉宏副司長共同啟動系統上線。

與會嘉賓共同啟動系統上線

“漢字全息資源應用系統”系統結構分為深層結構和表層結構兩級模式﹔同時包括四大模塊,即單字檢索、綜合檢索、專書檢索和歷代字形檢索,可滿足“以字查息”和“以息查字”兩種不同檢索需求,還提供專業化程度極高的形、音、義三重系聯功能。由王寧先生領銜的專家團隊,在繼承章黃學術精髓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發展出“漢字構形學”和“漢語詞匯語義學”等前沿學術理論。特別是“漢字構形學”的相關理論,使紛繁復雜的文字現象變得井然有序。

漢字全息資源應用系統——深層結構示意圖

“漢字全息資源應用系統”作為文字學及相關專業領域專家學者的科研平台,為專家學者提供對數據資源進行深度挖掘的工具,彌補傳統手工獲取資源、系聯資源方式的局限。未來,系統將在現有的資源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字庫建設、辭書文獻范圍等基礎資源的擴充,從支持8105個規范簡化字,到支持將來的古籍印刷通用字表,再到Unicode全字符集,最終到支持古文字及出土隸楷書文字等未編碼字符,實現系統的全字符化、全文本化。

據王立軍介紹,通過交叉學科衍生成果,系統可作為基礎教育領域的教學平台,為學生學習、教師備課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如本系統提供的漢字演變動畫類產品,會定期投放手機端進行傳播。中小學古詩文庫構建完成后,系統能為中小學教師、教材編寫者、教育主管機構提供更加豐富資源支撐,更好地服務於我國的基礎教育。同時系統還可以作為社會通用領域的學習平台,能夠提高文字和文化愛好者的知識水平和綜合素養,為其提供權威的學習內容。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