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推出三大項目服務“一帶一路”

2019年01月11日21: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北京大學發布三項服務“一帶一路”倡議重大項目,分別是“一帶一路”書院國際本科項目、絲路重大考古發掘與絲路文明傳承研究項目和“海上絲綢之路與鄭和下西洋”及其沿線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研究項目。

“未來領導者”項目明年首招50人

在發布會上,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表示,由光華管理學院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書院將推出“未來領導者”國際雙學位本科項目,項目已與14所“一帶一路”沿線頂尖院校達成合作意向,共建全球教育合作聯盟。首批合作院校包括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莫斯科國立大學等。

入選該項目的學生將享有全額獎學金,在本國完成本科前兩年的學習后,再到書院與北大學子共同開展為期兩年的學習、實踐。“一帶一路”書院將通過學術課程、文化探索、社會調研、移動課堂(深圳、西安、上海等地)等互動式、浸潤式的教學模式,為國際學生提供豐富的中國體驗,幫助他們深入中國社會,了解中國國情與民情。

項目計劃第一批錄取50人左右,未來逐步擴展至每年100人左右。首批學生包括10-15名中國學生,以及40名左右擁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國際學生。按照計劃,首屆學生將於2020年秋季入學。

絲路考古啟動17個項目

絲綢之路橫跨歐亞非大陸,穿越太平洋和印度洋,薈萃人類幾種主要文化系統,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動脈、人類文明的運河。絲綢之路沿線地區的大量文物古跡,是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傳承的物質基因。

為此,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承擔了絲路重大考古發掘與絲路文明傳承項目,立足北大絲路考古優勢,通過國內外合作交流、個人研究與團隊建設相結合的方式,以創新研究范式推動考古學科融合式發展。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孫慶偉透露,絲路重大考古發掘與絲路文明傳承項目將圍繞絲路重大考古發掘、絲綢之路文化交流研究、絲綢之路文物科技保護和絲綢之路考古人才培養計劃四個方面展開,共計17個子項目。

項目將構建絲綢之路考古學體系,明晰東西方文明的交流模式﹔揭示絲路文明傳承的歷史規律,為構建國際交往和文明交流的新價值觀提供理論支撐﹔建成世界一流的絲綢之路考古研究基地,培養大批有競爭力的絲綢之路考古研究人才。

海上絲綢之路研究將建立起基礎研究體系

海上絲綢之路歷史久遠,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傳統、宗教文化迥異,社會與政治、商業與貿易相互交織、彼此糾纏。合作與沖突並存,關系極為錯綜復雜。關於古代絲綢之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研究,長期以來由西方發達國家的學術界把持。

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承擔了“海上絲綢之路與鄭和下西洋”及其沿線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研究項目。2018年11月,項目經北京大學相關部門審批獲得立項,目前正式啟動。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副主任昝濤在發布會上介紹稱,項目將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與鄭和下西洋”的地域范疇,通過文物搜集、史料整理、田野考察等手段,在厘清歷史事實的基礎上,進一步探討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近現代歷史與文化﹔逐漸建立起系統扎實的基礎研究體系,突破以往此類研究的碎片化現象,並且在此基礎上,提出切實可行的區域歷史研究范式,著眼於推動歷史學科的范式轉型和創新。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