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名校在讀生:中國學生要敢於突破自己

2019年01月09日17: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智課教育在北京舉辦名校學子見面會。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的傅彤表示,美國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完全不同於國內,中國學生既要在學術上做好充分准備,還要不斷提升自己敢於突破自己,向世界大膽發問,探索未知,發現真實的自己。

傅彤來自北京,從小就對古生物化石擁有濃厚的興趣。“我從初二開始跟隨一位從事古生物研究的大學教授做研究,從最基礎的清洗化石、整理分類到修復化石、還有做科研、去野外考察。還在高中時期創立了博物學社團。”傅彤介紹,這些經歷,對她申請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很有幫助。

美國的大學從來不隻靠分數選人,除了考試,或者遞交統一格式的申請材料這些標准化流程外,還應該有更多進入優秀大學的途徑。來自山西的王炳麒就讀於芝加哥大學,讓他在申請中脫穎而出的活動讓人意想不到。“我研究了人們身邊常常出現卻容易被忽視的“傳銷組織”,以身實驗,並通過分析經濟模式、關系網絡、考察相關社會現象等,尋找出傳銷騙局中的盈利模式與傳播思想上漏洞,不僅避免了讓家人陷入傳銷組織的危機,同時還發表了學術論文。”王炳麒曾就讀於山西榆次一中,用他自己的話說,這裡屬於“十八線普高”,當時學校也隻有王炳麒一人申請出國留學,對於“傳銷組織”的研究,讓他順利拿到了芝加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與王炳麒略有相同,自我認知、目標感非常明確的朱紫千同樣抓住了身邊的機遇。“上高二的時候,我看到過一次關於耶魯大學的採訪,耶魯大學校長談到了很看重具備領導力的學生,我覺得自己能考上耶魯,當時就下決心要出國。”朱紫千介紹,他出生在重工業基地沈陽,對環境污染頗為關注。他從高一開始就聯合學校社團、遼寧環保局和當地媒體舉辦環保宣傳活動,提高大眾對環保的意識,還參加了第22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並做了相關分享。對社會問題的關切、用知識和能力回饋社會的意願加上出色的項目領導能力,讓朱紫千收獲了耶魯大學應用數學和環境科學專業的錄取通知書。

“在國內的競爭環境中,留學申請很容易被設計成各種標准化的流程,比如各種層級的活動規劃或標化考試的提升輔導。但過去兩年,很多框架化、標准化的因素正在被逐漸打破,越來越多的學校更看重學生在特殊經歷中鍛煉出的思想和品質,而不再局限於考試分數高低和申請材料的質量。”智課教育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美國留學去標准化、框架化的趨勢將會愈發明顯,而眾多大學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放寬而非降低錄取的門檻。對於准備申請留學的學生來說,認識自己、自主地參加自己想做的活動,去更加個性化地成長是非常有優勢的。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