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玩具也共享,你會給寶寶租嗎?

2019年01月09日09:1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玩具也共享,你會給寶寶租嗎?

前段時間,專注樂高租賃的“玩聚租租”宣布停止運營,原因是“難以持續經營”。無獨有偶,上個月租賃玩具的APP“寶貝半徑”也突然宣布停止運營,押金和余額都難以退還。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也有租賃玩具的實體店,單件租金在70元至120元每周,不辦卡兩周起租,辦年卡要2000多元。這樣劃算嗎?

辦年卡租玩具 周租金70元到120元左右

揚子晚報記者來到南京河西繽潤匯一家玩具租賃店探訪。營業員告訴記者,租玩具時,家長偏好昂貴的大玩具,如大型廚房、滑梯秋千、電動小汽車等,售價在一兩千元左右。營業員表示,押金1000元,如果不辦年卡的話,租賃玩具需要兩周起租,即使寶寶不喜歡,中途不允許退換。年卡價格是2680年,至少一周起租,每次最多租3件,次數不限。但如果嘗鮮的話,可以選擇1000元的儲值卡,一周起租,租賃玩具時直接卡上扣錢。收費方面,基本上是正品玩具售價的1折或以上作為周租金,大件玩具周租金在70元至120元之間。大件可送貨,3公裡以內收取10元送貨費。

揚子晚報記者看到,在採訪的一個多小時裡,隻有一位85后媽媽程女士來還玩具。程女士說:“現在去商場買個玩具就得二三百元,感覺租玩具挺劃算的。” 她表示,美國B.TOYS繞珠百寶箱超大號六面玩具售價約為1000元,而租賃一周100元。“大件玩具,租賃的方式還是很好的,可以節省空間,家中堆不下這麼大的玩具。”記者調查了解到,不少共享玩具公司還通過線上拓展市場。如打開支付寶搜索“租玩具”看到,有61toy、玩具超人、摩玩樂高、點點橙等多個玩具繪本租賃平台,當用戶的芝麻信用評分高於650分,可免押金且后付租金。

最擔憂的是衛生

家長算賬發現不劃算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寶媽,多數家長最擔憂租賃玩具的衛生問題。“商家說經過各種消毒、清洗,但還是不放心,畢竟沒親眼看到。”孫女士有個10個月大的女兒,“孩子現在還在口欲期,拿起玩具第一件事就是張嘴咬,不敢租。”據知情人士透露,大多數玩具店採用消毒液擦拭和紫外線消毒等方式進行消毒,但消毒、清洗到何種程度才算達標,目前業內沒有統一標准和規定,更多靠商家自律。

揚子晚報記者從最近發布的《二胎家庭營銷洞察報告》中發現,近七成的家庭很介意租賃早教玩具,比較擔憂其衛生情況、產品安全性、產品質量等。

除了消毒外,家長還擔心損壞賠償問題。比如,丟了一個配件到底該如何計價?容易發生扯皮。市民陸女士算了一筆賬后決定不辦卡了。“雙12在網上買了一款偉易達學習桌,折扣價299元,至少可用一年,將來還可以通過二手平台轉賣﹔而在這裡租賃玩具,每周就要69元,感覺還是先買后轉的方式更劃算。”陸女士表示,租賃玩具不辦卡至少要租兩周,如果寶寶不喜歡等於“砸在手裡了”。

還有一部分採訪對象表示,對中等收入家庭來說,2680元的年費並不便宜,而對高收入家庭而言,他們大多不接受租借方式,寧願去購買新玩具。

專家支招:共享玩具要建立交流平台

與其他共享經濟領域一樣,玩具租賃行業入局者眾、失敗者也多。2015年開通的樂童網在2016年底宣布停止更新﹔2017年初,玩趣玩具租賃連鎖店傳出了“逃鋪”的消息,還引起了會員討要押金的風波﹔之后,玩聚租租發布聲明,停止玩具租賃的相關業務……

與其他共享經濟行業不同,玩具租賃受制於服務對象較窄、消費者對產品要求高等因素,盡管已經涌入了大批入局者,但目前還未出現巨頭,整個行業發展仍較平淡。業內人士支招,玩具租賃可以建立集購買、回收、租賃、交換為一體的玩具交流平台,每個成員既是租賃者,也是出租者,不同家庭不同玩具之間相互交換,最大程度實現棄置玩具的循環利用。(記者 李沖 徐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