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連理工大學兩位教授獲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

2019年01月08日20:57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李依環)今日,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連理工大學兩位教授獲獎,其中,賀高紅教授團隊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孫立成教授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由賀高紅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項目“膜法高效回收與減排化工行業揮發性有機氣體” 經過十余年產學研協同創新,對造成大氣污染的“元凶”、即化工行業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氣體VOCs,在實施膜分離減排的理論、設計和工業化過程中,作出重大貢獻。該科研項目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膜-分離器-工藝的完整研發體系,通過高性能膜及裝備回收、濃縮,將VOCs加工成重要的化工原料,對於環境保護和資源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該項目研制出高性能、長壽命、低電阻的復合膜,實現工業化穩定生產﹔研制出本質安全、低流阻、低濃度極化的高效膜分離器,實現工業生產﹔研發高能效回收與減排循環級聯工藝包並成功應用。該科研成果成功轉化實現了工業生產和大規模應用,已經建成全球最大的VOCs 膜基地,使我國超過美國、德國,成為全球最大的VOCs 膜工業生產和應用的國家,為我國VOCs 膜分離技術從跟跑到全球領跑作出重要貢獻。

孫立成教授是人工光合作用領域專家,瑞典皇家工學院分子器件講席教授,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孫立成教授長期與中國學者、專家開展實質性的國際科技合作。他在分子水平太陽能轉換前沿科學領域與中國學者開展了太陽能光解水制氫、二氧化碳還原制備燃料及新型太陽能電池等方面合作研究,研制出目前效率最高的水氧化分子催化劑,提出了光解水制氫功能器件設計理念,加快了我國人工光合作用領域成為世界領跑者的步伐,為中國人工光合作用的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他推動建設的大連理工大學-瑞典皇家工學院分子器件聯合研究中心在國際上形成品牌效應,吸引了眾多歐美發達國家科研機構主動尋求科研合作。他多次代表中國主辦國際學術會議,促進了中國與歐洲、美洲間的國際科技合作與交流,成為中國高校及科研院所與國際學術組織、科研機構開展合作的紐帶和橋梁。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