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致力於師德建設

創新師德建設 愛與教育同行

記者 張爍
2019年01月07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創新師德建設 讓愛與教育同行”教育科研月展示專場在中國兒童中心舉辦。
“創新師德建設 讓愛與教育同行”教育科研月展示專場在中國兒童中心舉辦。

日前,由北京市西城區教委、西城區教育學會主辦,主題為“創新師德建設 讓愛與教育同行”的教育科研月展示專場在中國兒童中心舉辦,來自北京市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西城區紀委區監委、西城區教委、西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西城區教育技術裝備中心、西城區部分小學和幼兒園相關人員約140人與會。

活動中,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分享了師德建設新模式,從兒童權利的視角、依法執教、道德教育、共情能力四個維度進行探索研究,積極構建師德教育長效機制。新模式將師德教育納入科研視野中,不斷提升,滾動發展,體現了實驗幼兒園“以兒童為中心,師德為先,以兒童為本,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指導思想。

現場燈光柔和,暖意融融,與會人員共聚一堂。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學前教育專家叢中笑在講話中表示:大家心懷大愛,熱愛事業、熱愛孩子難能可貴。我們的教師隊伍能否擔起新時代教育大任?能否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學前教育的迫切需要?所以,我們要創新教師隊伍建設、創新師德教育。今天,“聚焦問題解決的師德建設活動”立足實際問題,探尋科學保教之策,其話題和角度都很新穎、有意義。

叢中笑介紹,中國兒童中心具有以教科研伴隨老師日常工作的特點,這也是培養老師的重要渠道。老師們以孩子為中心,每天都在觀察孩子、研究孩子,反思教學,再用集體智慧的結晶指導實踐。為了全面、深入地貫徹中央精神和全國婦聯要求,在融合“培養兒童健康人格、德潤童心”理念基礎上,中國兒童中心將傾力打造“德潤童心”基地,通過環境育人、文化熏陶、豐富多彩的活動,實現孩子在五大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的協同發展。作為中國兒童中心家園共育實踐基地,實驗幼兒園要求老師們創新師德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好家風,並學會與家長溝通、善於與家長溝通,從而實現家園共育。

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部長兼幼兒園園長楊彩霞介紹,教育科研月是教育科研成果交流展示、教師專業發展的很好平台,今年是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連續第三年參加西城區科研月活動。幼兒園是家教生態系統下的重要組成,在家園協同、尊重兒童權利視角下,推動家庭、家風、家教工作才會步穩而有成效,周遭環境才會更有利於促進孩子全面發展。

實驗幼兒園如何加強師德建設創新?如何提高教師師德修養?楊彩霞以《共情潤心 以愛育愛——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的師德建設》為主題做了分享。她介紹,實驗幼兒園以師德建設的研究成果支持教育教學,支持教師、兒童發展。在實踐探索中,實驗園已初步形成了兒童權利視角、依法治教、道德教育、共情能力這師德建設的四個維度,老師們在兒童權利視野下,以科學的兒童發展觀共情兒童、共情家長、家園共育、輻射帶動、滾動發展。

據了解,通過一系列持續培訓學習,多年來,實驗幼兒園的老師們一直遵循《兒童權利公約》無歧視、兒童利益最大化、生存和發展權、尊重兒童想法等基本原則,加強對兒童的保護,堅決防止兒童受到虐待、暴力攻擊、語言傷害、目睹不宜場景等。楊彩霞強調,知法守法、依法執教既是對教師教育行為的規范與要求,又能讓教師充分運用法律保護兒童、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

愛是師德的靈魂,共情是師德建設的核心。為讓教師具備共情能力、以愛育愛,實驗幼兒園以沙盤游戲、教育戲劇為載體,對幼兒、家長、教師進行心理健康指導,不但促進了家校溝通,也提升了教師的專業能力。如今,實驗幼兒園從思想、制度、活動、文化建設等方面進行了整體布局,探尋推展出多種切實可行、形式多樣的活動及途徑,老師們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全國婦聯要求,嚴格遵守實驗幼兒園師德考核制度,胸懷大愛、自由平等、誠信敬業、開放向上的氣氛處處洋溢。

楊彩霞部長表示,師德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厚積薄發,實驗幼兒園將繼續創新師德建設,使師德工作由制度管理走向行為自覺,讓老師們滿懷豪情,以堅定的職業理想信念堅守在幼教一線。

專家點評:

北京市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長蘇婧:

實驗幼兒園在中國兒童中心領導支持下,秉承“共情潤心 雙格發展”理念,以共情心理尊重兒童、理解兒童,以事業堅守探尋科學保教,用智慧和愛心呵護孩子,值得發揚光大。實驗幼兒園在西城區學前教育系統發揮輻射、示范作用同時,還輻射社區及我國廣大貧困地區,工作卓有成效。今天,實驗幼兒園的老師們展現了以兒童為中心、師德為先,以兒童為本、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指導思想,在現實問題和困惑中探討師德研究,在日常工作中滲透目標要求,課程設計、文化打造、隊伍建設都體現了國家的大方針、高定位、大視野。

北京市西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科研管理中心主任林春騰:

楊彩霞部長的主題報告,充分體現了管理者和教師對師德教育內涵的深刻理解。實驗幼兒園的管理者把老師當作全面發展的人才來培養,一直努力通過多渠道支持教師提高專業知識和技能,從資料、現場活動中可以看出,老師們發自內心地熱愛孩子、熱愛幼教事業。多年來,通過一系列舉措,實驗幼兒園師德建設成效顯著,建議將師德建設的研究實踐作為一個課程體系,在現有基礎上,通過家長參與等豐富內容,把今天的成果再精細化。

北京市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學前教研室主任陳立:

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的分享給大家帶來了全新視角,有很多驚喜與感動。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如何造就一支師德高尚、專業精進的教師隊伍,是擺在每個教育管理者面前的重大課題。實驗幼兒園歷來重視師德建設,以“共情潤心 雙格發展”為理念,讓老師樹立科學的兒童觀、教育觀,並與日常工作相結合,努力構建師德教育的長效機制,這些舉措很有價值。實驗幼兒園正示范並輻射帶動更多幼兒園做研究、促成長,老師們也變得越來越專業、越來越有思想,共家長之情、共幼兒之情深入人心。

北京市西城區教委學前教育科科長喬梅:

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的分享讓人很受教育,也很受感動。師德建設是個永恆話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我們就是要為兒童的幸福不懈努力,做好新時代的幼兒教師。建議實驗幼兒園創新思維,完善雙格教育實踐的課程體系、隊伍建設體系等。課程不僅是兒童學習課程,還應有教師培養培訓課程,以及指導家長科學養育的課程,通過課程實施,有計劃、有效地影響幼兒、教師和家長,讓兒童朝著有益於孩子自身、有益於家庭幸福、有益於社會和諧進步的方向發展。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