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省份頒布家庭教育促進條例

2019年01月07日08:4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親子育兒﹞多省份頒布家庭教育促進條例

  2016年4月24日,貴州納雍路嘴村,15歲的彭曉敏正在看書。她和八九十歲的奶奶一起生活。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媽媽陪孩子寫作業氣到腦梗、小學生壓力太大跪求媽媽、湖南男孩被打后弒母……近年來有關家庭教育的社會事件不斷引發公眾關注和討論。日前,《江西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正式實施,條例規定監護人不得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禁止家庭暴力。

  2016年5月,重慶市通過了我國內地第一部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規《重慶市家庭教育促進條例》。此后貴州、山西、江西等省份相關條例相繼通過,去年11月,《江蘇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草案)》公布。

  北京師范大學兒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邊玉芳認為,隨著社會快速發展和競爭加速,家庭教育難度在逐漸增加,急需構建科學完備的家庭教育服務體系和監測評估制度,落實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轉變育人觀念,為家長提供相關指導和幫助。

  不得加重孩子學習負擔

  近年來,媽媽獨自肩負教育孩子責任的“喪偶式育兒”現象普遍引發關注。對此,《江蘇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草案)》要求,父母雙方應當共同履行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義務。重慶、貴州、山西、江西、江蘇等省份同時規定,父母雙方不得以離異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一方開展家庭教育,另一方應當予以配合。

  如果家長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職責,重慶市規定,經教育不改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法根據有關人員或者有關單位的申請,撤銷其監護人的資格,另行指定監護人。

  家庭教育缺位情況之外,家長教育方式不當的問題同樣顯著。

  《全國家庭教育狀況調查報告(2018)》顯示,九成以上受調查學生報告家長對自己的成績有一定的要求,其中七成左右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班級排名前十甚至前三。針對學習壓力過大等情況,江西省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保障未成年人的睡眠、娛樂和體育鍛煉時間,不得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同時已發布家庭教育條例的五省份均規定,父母或者其他家庭成員應當主動與學校溝通聯系,了解未成年人的學習、生活情況,配合學校對未成年人進行教育,自覺接受學校家庭教育指導,參加學校組織的家庭教育指導活動。

  不當家庭教育方式大多與家庭暴力相伴隨,為了有效制止父母以家庭暴力形式教育子女,五省份同時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採用侮辱、虐待、家庭暴力等方式開展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由相關單位或者組織予以批評教育或者向公安機關報案,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設立機構推動家校合作

  據江蘇省制定草案前開展的家庭教育現狀問卷調查顯示,江蘇省近50%的家長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育孩子,約八成家長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借鑒,迫切需要家庭教育服務。

  為拓寬家庭教育學習途徑,江蘇省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務平台,依托網上家長學校等向家庭免費提供針對不同年齡段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導課程和資料。鼓勵研發家長易於接受、便於互動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新媒體產品。

  貴州省和山西省也提出鼓勵利用微博、微信和手機客戶端等開展家庭教育信息交流。此外,重慶、江西等地要求當地廣播、電視、報刊、新媒體等媒體應當設立家庭教育專欄、專題,開展公益宣傳,開發相關公共文化服務產品。

  學校在家庭教育中起到重要指導作用,五省份均提出,幼兒園、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應當建立家長學校和家長委員會,推動家校合作,開展家庭教育培訓、咨詢和輔導。邊玉芳認為,學校教育需要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學校在進行家庭教育培訓方面具有絕對號召力。

  不同省份也根據自身情況在為家長提供指導和幫助方面作了相應補充。各地相應地提出婚姻登記機構對辦理結婚、離婚登記的申請人進行針對性的家庭教育宣傳和指導,建立孕婦學校、新生兒父母學校、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等措施。

  父母要與留守兒童常聯系

  2016年民政部在全國共摸底排查出農村留守兒童902萬人,其中江西、四川、貴州、安徽、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的農村留守兒童數量都在70萬以上。同年重慶市婦聯對留守兒童進行的調查中,49%的孩子表示父母離家一年以上。

  五省份家庭教育促進條例中規定,即便外出務工,父母也應擔負起對孩子教育的責任。各省份要求,父母應當與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確因外出務工等無法與其共同生活的,應與村(居)民委員會、就讀學校、受委托監護人保持經常聯系和交流,了解孩子的生活、學習和身心發展狀況。父母應當通過書信、語音、視頻等方式與未成年子女保持日常溝通聯系,定期與未成年子女團聚。

  貴州省作為務工人口輸出大省,在本省條例中單列一章,對留守兒童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作出要求。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建立特殊困境未成年人關愛救助機制,建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綜合信息平台,掌握特殊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情況,開展常態化、專業化家庭教育支持服務。在問題的根本性解決上,貴州省特別提出引導和鼓勵農村勞動力在當地就業創業,減少因外出務工等原因造成的家庭教育缺失;對外來務工人員開展家庭教育給予支持和幫助。

  對於進城務工隨遷子女的安置問題,重慶市提出,政府應當完善進城務工人員未成年子女入學、招生、住房等政策措施,保障未成年子女在父母務工地就近入(托)學、參加考試、居住。

  高校應開設家庭教育課

  重慶和江蘇在條例中均提出,制定家庭教育指導大綱和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標准,根據未成年子女的年齡階段、身心發展規律和特點,以及生活環境等情況,分別確定家庭教育的重點內容,指導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實施家庭教育。

  五省份均提出,高等院校師范類專業應當開設家庭教育指導課程。鼓勵有條件的高等教育機構設置家庭教育相關專業。江蘇、江西、重慶三省份提出教師培訓機構應當將家庭教育指導課程納入師資培訓計劃。鼓勵相關研究機構和高等學校開展家庭教育理論研究,編寫家庭教育讀本。

  五省份同時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可以通過購買公共服務方式,向符合條件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購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重慶市特別提出,購買家庭教育公共服務可以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服務組織作為承接主體。貴州省借此提出,設立家庭教育服務機構,應當依法辦理登記手續。鼓勵和支持家庭教育服務機構開展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服務活動。

  邊玉芳認為專業機構在促進家庭教育提升方面非常重要,但專業性程度不高的機構則會給這個行業帶來極不利的影響。目前市場上的家庭教育機構專業水平差距大,服務質量參差不齊,需要政府提出相關評估機制進行把關,而不是僅僅依靠市場化發展,使其自然淘汰。

  ■ 對話

  重慶市婦聯家庭與兒童工作部部長李藝:家庭教育想取得效果不能急功近利

  新京報:家庭教育方面的促進條例在實施過程中如何處理公、私界限,能否保証其效力的發揮?

  李藝:作為促進型條例,其涉及主體不僅是家長及其教育的權利義務,還包括家庭、學校、社會、政府共同的責任。家庭教育不僅涉及私人領域,更會影響到國家和社會發展,影響到社會公共利益。家庭教育是家長的權利更是責任。而對於百姓可能會擔心的界限和分寸問題,條例沒有一味地苛求家長責任、擴大家長義務,採取了列舉正負清單的方式,解決家長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地方性法規具有局限性,但就兩年多來重慶市進行的1300多例教育和訓誡的效果來看,震懾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法律不僅具有懲罰功能,教育和宣傳作用也非常重要。

  新京報:目前重慶市家庭教育的難點有哪些?

  李藝:首先,作為普惠性家庭教育,是難以實現個體化、針對性的。這就需要更專業化、更長期、更成體系的服務,就需要專業機構的介入。而以前有的家庭教育培訓機構隻能按照家政服務屬性取得工商登記許可,這對於家庭教育專業化發展很不利。目前由於家庭教育促進條例的頒布和推展,情況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其次,重慶的高校目前還沒有家庭教育專業。一方面是市場太小,沒有充足的崗位職業需求。另一方面,家庭教育專業發展相對粗放,專業研究和人才不足。目前行業介入以登記為主,由市場實現優勝劣汰,我個人認為,家庭教育專業人員需要相應的資格認証,建議能夠納入教師序列的評定認証。隻有高質量的服務,才能滿足目前家長對於家庭教育的需求。

  此外,如何促進家庭教育研究與實踐相結合,提供易於老百姓理解、學習的指導和幫助,同樣也是我們今后工作的著力點和難點。

  新京報:條例頒布后如何監控家庭教育促進情況?

  李藝:家庭教育“十三五”規劃當中,對於每個部門完成任務有數據的考核,根據每年數據的推進進行工作檢查,家庭教育促進條例的相關工作納入到了這個過程當中。今年9月1日,《條例》實施將屆滿三周年,我們主動申請了市人大對《條例》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

  關於父母方面的反饋,后續我們會有相關調研,這是一個有規劃的推進過程。不著急做是因為家庭教育並不是一兩年就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目前面臨的問題是,家長日益重視家庭教育,但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態,教育依然是需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家庭教育想取得效果還是不能急功近利的。(記者 馬瑾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