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孫逍遙:我為什麼投身公益

肖 幽
2019年01月0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孫逍遙:我為什麼投身公益

孫逍遙近照

從在同濟大學讀本科始,“環保”就與孫逍遙結下了緣分。不管是在讀書還是在工作,不管是在享受生活還是在為生計奔波,她參與公益的熱情一刻都沒有停止。孫逍遙的想法很簡單——我們依賴著大量的地球和社會資源而生存,總該回饋點什麼。

樂在其中 收獲頗豐

起初,被法國優質的工程師教育吸引而選擇留學法國。后來,她考慮到可能會繼續讀博,便轉到了更偏研究型的公立大學。

孫逍遙就讀的巴黎六大(皮埃爾與瑪麗居裡大學)的學術氛圍十分濃厚,老師和同學嚴謹認真的態度讓她印象深刻。雖然她所學的地球宇宙科學專業是偏重研究的自然科學,但學習計劃裡安排了不少實地考察等很有趣也有挑戰的項目,比如去廢棄礦井和地下河流採樣,挖化石去實驗室分析,做地球熱力和碳循環模型和地理遙感信息的數字信號轉換等。

受法國自由開放氛圍的影響,孫逍遙漸漸對政治經濟學產生了興趣。為了系統了解相關學科並補充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孫逍遙在完成巴黎六大的學位后,選擇了第二個碩士項目——在長於經濟管理的巴黎九大(多芬納大學)就讀能源環境和氣候變化經濟學。

學業並不輕鬆。很多時候,孫逍遙的課程安排都是從早上8點半到晚上,周末也常泡在圖書館復習或者做小組作業。但她樂在其中,收獲頗豐。

積極主動 投身公益

早在讀本科時,孫逍遙就擔任過聯合國環境署的志願者,在學生會也帶領團隊做過支教和環保公益等活動。

在法國讀書期間,孫逍遙注意到法國人願意為自己支持的理念發聲,或做出一些實實在在的行動,這讓她很受感染。對於她來說,發聲這件事本身就是意義。我們能夠意識到不同意見的存在,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斷,並且引發其他人的思考,就可以幫助社會變得更好。

在孫逍遙一直從事的能源環保和氣候變化領域,她接觸到的人,都是發自內心在乎地球生態並為之努力的。他們有的作為政府顧問推動相關政策,有的在經營企業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變,有的為基金會等機構義務工作。她相信,一股股力量匯集起來,一定會帶來一些影響和改變。

2017年,孫逍遙在國內參與成立了FitHearts(一個通過運動健身活動做公益的機構)。該組織的主要捐助項目是兒童教育。孫逍遙曾經因為工作的關系在中東生活過一段時間,她親眼看到當地的一些女孩初中就輟學,便想為這個群體做些事情。

孫逍遙話不多,笑起來有些腼腆。看上去甚至有些柔弱的她,卻有著堅定而朴實的公益信念。她說,既然使用了地球和社會資源,就想盡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回饋的事情。

願孫逍遙有越來越多的同行者。

(留法校友會供稿)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