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適合自己的 才是最好的

何欣禹
2019年01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適合自己的 才是最好的

如今,校招季已過半,大部分畢業生將在這段時間裡選定自己的職業道路,海歸亦是如此。有人回國后加入了國內就業大軍的激烈競爭中﹔有人則開始了機遇與風險並存的創業。但不論選擇哪條道路,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這也令許多后來者在創業還是就業的糾結中躊躇。創業還是就業?這個選擇並不簡單。

對於抱有創業熱情與想法的海歸來說,創業運行的高成本是他們遇到的最主要困難﹔創業需承擔的風險和承受的試錯代價,以及不甚明晰的創業前景是他們最為忐忑的方面。

與創業相比,就業的風險似乎小得多。對於剛畢業的海歸來說,就業似是一條穩妥的成長與發展之路,但其實就業也有難點。初回國時,不了解國內的就業形勢和企業需求,缺乏完善的職業規劃,再加上回國時間常與國內企業校招時間錯位,因此獲得滿意就業機會的難度增大。近年來,留學回國人員逐漸增多,海歸與國內人才同台競技,讓就業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當就業不甚滿意,職場工作遇到瓶頸,感覺個人價值無法發揮時,一些海歸心中又會燃起創業的火苗。

其實,不論是創業還是就業,都是機遇與局限並存。在二者間如何選擇,不僅要看個人性格和能力,還要看市場需求。脫離了這些因素而單純地進行選擇,往往陷於盲目。毋庸置疑,海歸具有一定的優勢:較強的語言及跨文化溝通能力、廣闊的國際視野、較強的生活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等,而這些優勢不論是在創業中,還是在就業中都會對海歸有所幫助。

站在職業道路十字路口的海歸,應當根據自身情況和外部環境,理性做出選擇。不論是就業還是創業,都需要提前做足功課,了解相關領域的宏觀狀況和有關政策。同時,調整好心態,客觀評價自己。總之,不論就業還是創業,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明智的。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05日 第 10 版)

(責編:郝孟佳、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