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學分數成考研成績“分水嶺” 如何斬獲高分?

2019年01月06日21: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林露)2019全國研究生招生考試已經結束,今年報考人數創下歷史新高,達到290萬。數學作為專業性最強的科目,被不少考生視為最終成績的“分水嶺”。以往,順利通關的考生有個共同特點,即數學成績普遍較好﹔在考研失利的考生中,數學成績不理想的人則佔比較高。

新東方在線考研老師王沖介紹說,此次考研數學試卷充分體現了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學科特點,同時強調了基本概念、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突出了對計算能力的要求。總體上看,考研數學試卷呈現出五個鮮明特點:

一是整體難度不均衡。選擇題與填空題難度不大,解答題有一定的區分度。與2018年考研數學試卷相比,整體難度有所提升。從試卷分類角度看,數學一、二整體難度加大,數學三則與2018年考研難度相當。

二是注重基礎。數學試卷的選擇題與填空題大多是基礎考點對應的基礎方法。如果考生把這部分順利拿下,會給解答題留下更多時間。基本概念、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是考研數學這座大廈的根基,如果根基牢固,遇到大的變動才會屹立不倒。

三是特色鮮明。高等數學的出題風格比往年有較大改變,強調綜合性,如面積計算與極限相結合,計算極值與分段函數相結合,方向導數與曲面面積相結合,微分方程與旋轉體體積結合,數列極限與定積分相結合。線性代數保持了往年的風格,高頻的相似矩陣依舊出現,多年沒有考到的向量組等價意外出現,但使用的方法並不令人意外。概率論部分相比上一年要常規很多,兩個解答題保持了一貫的出題特點。

四是數學一、二、三內容分類明顯。今年數學一、二、三在保持區分不同專業特征的基礎上,把區分度進一步加大,如數學一考查曲線積分、線性方程組與空間解析幾何結合題,對坐標的曲面積分、方向導數與曲面面積相結合的試題,過渡矩陣與基,無窮級數。數學一體現了更多的專項考點﹔數學二出現了曲率與弧長計算,有理函數不定積分,中值定理証明,體現了數學二中高等數學的重要性﹔數學三出現了級數,經濟應用的需求彈性,體現了數學三的經濟學特點。

五是計算要求較高。高等數學中極限,導數與積分的計算,線性代數中行列式與初等變換的計算各有特點。在緊張的考場上,在確定解決方法后,計算正確的同時提高計算效率才是“硬道理”。

對於計劃參加2020年考研並想拿到數學科目高分的考生,王沖建議說,一是注重基礎。基礎不好的考生可以從同濟大學的《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浙江大學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出發,扎實地復習一遍基礎考點並完成課后習題。二是手腦並用。切忌光看不練,考生要努力提高計算正確率與效率。三是做好查漏補缺。數學一、二、三的專項內容,在考前要重點查漏補缺,避免拿到考卷后認不出某些考點。四是做綜合題。復習后期一定要通過大量綜合題的練習提升解題能力,實現復習效果質的飛躍。五是注重真題。考研已經走過33年,所有考點均有所考查,而且方法相對穩定,題型相對固定。通過真題的練習,考生可以掌握題型方法,熟知高頻考點,搞定重點難點,有備而來拿下高分。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