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來華留學生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

林 霜
2019年01月0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來華留學生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

日前,“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覽”對公眾開放。圖為觀眾在現場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日前,北京語言大學舉辦座談會,來自俄羅斯、貝寧、緬甸等國的留學生熱議改革開放給中國和國際社會帶來的變化和影響。

 

改革開放為民眾帶來幸福

西田聰

從我8歲時來中國參加小學交流夏令營算起,到在北京語言大學讀本科、讀碩士,我的知華友華的認識伴隨了中國改革開放近20年的輝煌歷程。

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也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幸福。這其中,中日兩國的經濟合作、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日益加深,願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之樹長青。

(作者為日本留學生)

 

珍惜到中國學習的機會

馬麗塔

我和中國的緣分源於一首中文歌。在我小時候,偶然間聽到一首中文歌,便愛上了中國和中文。所以,我在讀大學時選擇了東方學專業。

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我不會有機會到中國學習。現在,俄羅斯有很多公司與中國公司合作,中國公司也受到俄羅斯的歡迎,比如華為、小米等中資企業在俄羅斯就很受歡迎。

(作者為俄羅斯留學生)

 

夢想當一名漢語教師

朱耐德

改革開放讓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希望通過學習漢語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為中國和巴基斯坦的交流做出貢獻,這是我學習漢語的目的和夢想。 我現在的夢想是當一名漢語教師。

(作者為巴基斯坦留學生)

 

中國的發展像高鐵一樣快

陶斯年

2011年,我來到中國,當時是在廣州學漢語。到現在為止,我在中國生活近8年,最深的感受是中國發展迅速,就像高鐵的速度一樣快。上世紀80年代,我的父親從事中緬貿易,那時我就常聽他談到中國。他說從上世紀80年代到現在,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如今在北京學習,感觸尤其深。最近一兩年,微信、支付寶為居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北京的環境也在逐漸改善。

(作者為緬甸留學生)

 

改革開放帶給中國巨大變化

林 霜

我第一次聽到“中國改革開放”這個詞,是在我上高中時,當時我並不了解中國和中國歷史。當我有機會到中國來學習,我才真正地走進中國,了解中國,對中國的歷史也有了越來越多的了解。

在中國學習生活的這段時間,我越來越感受到,改革開放讓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的祖國丹麥花了很長時間達到現在的發展水平,而中國僅僅用幾十年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的發展速度真是令世界矚目,可謂創造了奇跡。

(作者為丹麥留學生)

 

回到貝寧傳播中國文化

萊 昂

小時候,我了解中國是通過看武俠電視劇。雖然聽不懂中文,但我很喜歡李小龍、成龍、李連杰,他們影響了很多貝寧人,我們覺得中國武術太神奇了。后來,中國和貝寧的關系越來越近,也為貝寧提供了很多援助。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學漢語,以更好地了解中國。3年前,我到北京語言大學讀書。這些年,我看到了中國的發展,比如中國的微信、支付寶帶給人們生活的便利。我有一個夢想,就是5年后回到貝寧教漢語、傳播中國文化。我希望能為中國和貝寧的友好交流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為貝寧留學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04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