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非全日制研究生報考遇冷 板子該打在誰身上?

2019年01月04日06: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中國教育在線近日發布《2019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盡管考研競爭日趨激烈,但非全日制專業卻面臨生源不足的問題。近半數考生表示不考慮非全日制,46%的考生擔心畢業后非全日制文憑不被就業單位認可,很多單位在招聘要求中就明確提出隻接受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或者是俗稱的在職研究生,曾經經歷過一段美好時光。由於本科文憑的普及,不少社會人士產生了繼續深造的需求,在職研究生成為香餑餑,甚至可以說是一度泛濫。通過攻讀在職研究生,很多人獲得在職位升遷、職稱評定等方面的籌碼。

然而,隨著社會對文憑的認識日趨理性,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被逐漸稀釋。特別是以獲得更好職位為目的攻讀非全日制研究生,很可能無法實現理想預期。

也許有人會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順利畢業以后,照樣完成了學校規定的培養目標,戴著一副“有色眼鏡”看他們,未免是一種“歧視”。其實不然,用人市場的選擇,更多的是出於對人才實際能力的考量。非全日制研究生報考遇冷,從根本上而言,還是因為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存在明顯的薄弱。

盡管國家規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准,其學歷學位証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但在各大高校實際操作中,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確實存在兩種模式,更很少出現兩類學生上同一堂課、考同一套試題的情況。

上課很“水”,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因為在職學生平時不離開工作崗位,學校往往在周末或者在假期集中授課。某些課程隻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上完,有的甚至突擊上完課就考試。哪怕整體課時不少,這種速成式的教育,與全日制研究生按部就班地在一個學期內完成課程修讀相比,效果顯然存在天壤之別。此外,在科研實踐和學位論文撰寫等方面,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情況也不容樂觀。

近半數考生不願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明確表達了社會對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注水”現象的否定態度。如今,通過將非全日制研究生納入統考,推行“嚴進”的招生錄取政策,無疑是對過去低門檻入讀在職研究生的糾偏。但是,要讓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真正獲得社會公信力,不僅需要“嚴進”,更需要“嚴出”,尤其是在教學考核上採取一致標准。

在實際操作層面,除了上課時間以外,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不應該過於“靈活”。比如,在考試中應當和全日制研究生考一樣的試題,採取一致的評分標准﹔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進入實驗室科研的機會,並明確納入培養計劃﹔在論文答辯方面,也必須遵循同樣的評價尺度。與之相對應的是,可以允許非全日制研究生延長學習期限,什麼時候合格,什麼時候畢業。在獎學金評定等方面,也要把非全日制研究生納入公平競爭的體系。

非全日制研究生具有較豐富的工作經驗,他們接受嚴格學術訓練以后,能夠更好地把學校知識轉化為生產力,在實踐中改進工作方法。從國際經驗來看,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也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勢必能夠激發科研活力,為創新事業培養與輸出更多優質人才。

(責編:馬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