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8年剛剛過去 充滿希望和挑戰的2019年到來了

興趣、機遇與責任

——當代海外學子的擇業觀

鄧嘯林
2019年01月03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陳曉芮很看好中國市場的未來,尤其是在低碳水飲食領域,她認為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並一直努力開辟國內外市場。圖為陳曉芮(右)與美國前肥胖協會主席艾瑞克合影。

  肖禮彬致力於用跨學科的視角推動跨文化傳播,尤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對外傳播。圖為其參加英國帝國理工學院舉辦的第十五屆國際同心人文會議留影。

  興趣和專業是最好的職業導師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陳曉芮先后畢業於武漢大學和美國猶他大學。目前正在北京創業。“一周工作7天,一天工作12個小時,這對我來說已是常態。”

  留學的目的之一,就是為個人發展開拓空間。陳曉芮選擇了回國,選擇了創業。回國前,她已在洛杉磯定居。要重新作出選擇並非易事。“一切還是緣於對專業的熱愛。”大學本科時,陳曉芮學的是生命科學專業。隨后,在考研時她選擇了營養學和醫療信息雙學位。陳曉芮喜歡她的專業,曾先后發表10余篇SCI論文,並有多部著作和譯著問世,所有這些都緊緊圍繞著她的專業領域。

  無獨有偶,曾在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攻讀金融碩士專業的郭亮也是如此。郭亮目前在金融業工作。大學本科階段,他讀的是機械和經濟學專業,留學時開始專攻經濟學,還先后在証券、期貨等金融行業公司實習,其中不乏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等知名機構。“我喜歡邏輯學,喜歡分析經濟、行業和企業的走勢,雖然回到上海后曾短暫轉行房地產,但現在我更想從事的還是金融業。”郭亮坦誠說道。

  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專業。這是許多海外學子花了幾年時間“轉了一圈兒”后,得出的共同經驗。

  市場前景是歸國創業的重要考量

  多年來,海歸創業如春潮涌動,越來越多的學子將回國創業作為自己走入社會的發展方向。國內日益成熟的市場環境、潛力巨大的市場前景,吸引許多學子投身創業大潮。

  郭亮結合金融行業談到中國市場巨大的發展潛力。他說:“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較美國而言,中國股市與經濟規模匹配度還很低,發展空間很大。”郭亮還舉例說,他觀察了上海的城市發展狀況,並和世界上的同類城市做了比較。在郭亮看來,上海不論是城市活力還是市場拓展都有優勢。“上海的巨大人口規模雖然會帶來諸多‘大城市病’等難題,但是也代表著巨大的市場和消費潛力。”郭亮說。

  陳曉芮也有相同的判斷。在飲食行業中,她選中了“低碳水”領域。這個名詞對許多中國人來說很生疏,目前的市場規模隻在10萬人上下。但陳曉芮的判斷是,在國外一些國家開始征收糖稅的市場走向引導下,中國市場對高質量減肥產品會有強烈的剛性需求。

  “在低碳水飲食行業,中國毫無疑問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陳曉芮對此深信不疑。

  文化使者是一份沉甸甸的事業

  在全球化發展過程中,民族特色文化的價值日益凸顯,而通過傳播民族文化,參與全球化進程成為中國獨特的貢獻之一。留學生作為跨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傳播中國文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的肖禮彬對自己的責任有很清晰的定位。作為一名中國留學生,她致力於以跨學科的視角進行跨文化傳播。為此,她組建了斯旺西孔子學院志願者團隊,舉辦文化講座,傳播中國的太極拳等傳統文化。“未來我仍舊會選擇跨文化傳播作為自己的擇業方向,但傳播載體會由海外高校變為中國高校,”肖禮彬說:“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肩上承擔的跨文化傳播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是不會改變的。”

  除創業外,回到高校教書或結合中國獨有的特點,選擇新興領域的跨界研究,也是很多學子心儀的選擇。在他們中的許多人看來,以自己學到的知識,或教書育人,或將自己的智慧貢獻給國際社會,都是份內之責。

  2018年剛剛就職於北京大學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的陳夢婕就是這樣想的。陳夢婕先后就讀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和喬治華盛頓大學,專攻經濟學和統計學。碩士畢業后,陳夢婕曾在美國教育委員會工作了一年多,最終選擇回國就業。在創新研究院,陳夢婕目前的職責是從事相關行業的發展研究、信息搜集並提供咨詢。她認為,國內研究平台有許多優勢和獨特之處,“以平均規模來衡量,美國中型企業的工作節奏和發展速度遠不及中國。”對於自己的擇業緣由,陳夢婕談到兩個關鍵詞“產業報國”和“學習型平台”。就這兩個方面而言,“毫無疑問,北京大學科技園就是這樣一個理想的平台。”

  (本版照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插圖來自網絡)

(責編:袁勃、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