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七)

2018年10月31日21: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七、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分析

表11: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行TOP10

說明:將學科評估結果按不同檔級,以5分這一區段遞進從低到高進行賦值(從C-到A+賦值區間為5—45分),然后根據不同檔級的分值與該檔級的入選學科個數相乘,以得分最高學校為基准進行10分制換算,得出高校學科評估結果。

為分析高校學科建設水平,我們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將“A+”至“C-”共九檔分別賦值,然后進行相應換算和處理,得出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別為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

浙江大學以11個A+學科和59個學科入選不同檔級的成績排名榜首,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在A+學科上領跑,均達到21個。表明上述高校在學科人才培養、師資隊伍改革、科研成果水准提升、社會服務貢獻等方面表現突出。此外,在此次評估的7大學科門類中,北京大學在人文社科類入選的A+學科有9個,清華大學在理工類入選的A+學科有11個。

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公布后,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新華社、《光明日報》、央視新聞客戶端、人民網、新華網、央廣網等聚焦報道。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認為,學科評估將為我國學科建設和研究生教育發展提供有效支撐,有利於引導高校將注意力集中在自身學科建設的優勢和不足,對高校分析學科布局、謀劃學科調整、構筑良好學科生態具有積極意義。

結語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以165所部屬高校及地方重點高校為研究對象,基於高校在媒體、網絡輿論場各項傳播綜合指數及科研指標體系而形成。排行榜充分運用了大數據研究與新媒體傳播方面的成果,結合教育部權威數據與媒體報道等公開數據對165所高校的輿論綜合影響力作了深入研究。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的前十名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從前十名的高校地域分布來看,大部分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其中北京為3所、上海為2所,天津2所、浙江、福建、湖北各1所。從排行榜總體情況來看,全國高校輿論綜合影響力級差較大。清華大學以97.25分位居第一,遙遙領先於其它高校。北京大學以91.65分位居第二,浙江大學以76.43分位居第三,上海交通大學以60.14分位居第四,武漢大學以60.04分位居第五。排名第十的高校,南開大學為49.11分,約為清華大學總分的一半,說明各高校級差較大,整體水平有待提高。各高校可以把大學排名看作一面鏡子,從不同角度審視學校發展狀況,找到與其他同類大學的差距,整體規劃、取長補短。為此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一是強化傳播話題意識,持續發力推動“雙微”平台建設。隨著網絡人群的不斷擴大,社會輿論的議程設置更多地來自於互聯網,“兩微一端”對社會輿論議程設置的主導作用日益凸顯。從目前的趨勢看,移動終端平台,微博、微信、客戶端的覆蓋人群和影響力還在不斷擴大。此外,兩微一端也成為社會熱點事件曝光和發酵的主要信源,而傳統媒體的議程設置能力下降。因此,在互聯網和新媒體快速變化的今天,如何融合打造各種新媒體資源,打造更接地氣、更有用的信息和服務平台是高校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議高校宣傳部門,一方面持續發力推動“雙微”平台建設,充分發揮“雙微”的影響力。建議“雙微”運營團隊在內容運營中提升欄目意識,將為新媒體傳播內容設立一些可持續運作、能夠反映高校師生精神面貌的固定欄目,逐漸培養用戶的媒介接觸和使用習慣,也可配合重大活動、重要項目策劃專題內容,提升用戶的黏性。另一方面構建從傳統媒體(報刊、電視、廣播)到新媒體(論壇、博客、微博、微信、手機App、微視)的多元立體化的信息傳播矩陣,強化傳播話題意識,不斷提升新聞宣傳能力。

二是借船出海講好中國大學校園故事。高校海外宣傳是擴展國際化視野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高校國際形象的重要抓手。高校在對外傳播過程中,一方面可以積極借助國家目前已經構建的全方位、多媒體的海外傳播新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強國際交流,積極運用海外媒體宣傳力量,借助他者視角,助推中國大學海外品牌形象塑造。目前國家級媒體的境外傳播體系已形成全球布局。如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網等國字號新聞媒體形成了龐大的、立體化、多媒體的新聞傳播矩陣。高校應積極與海外傳播的“ 國家隊” 互動,為海外傳播媒體平台提供高質量的內容素材,借助其強有力的海外新聞宣傳優勢講好中國大學校園故事。同時積極利用境外新媒體資源,開設賬號,通過與粉絲互動、話題制造等社交媒體運營技巧,實現精准傳播。

三是借助輿情大數據,做好輿情管理維護高校美譽度。高校在宣傳傳播過程中也不能忽視輿情管理。隨著對外交流的日益頻繁,各類輿情事件也影響高校自身形象。高校可充分結合大數據技術,利用第三方輿情機構建立高校輿情傳播的數據庫,建立包含圖片、文字、視頻、影音等多介質的中國大學媒資庫,為中國大學宣傳、傳播提供數據支持和參考。此外還可運用輿情監測系統,收集輿情信息,通過輿情反饋機制,協同高校內部公關處置部門,快速有效處理輿情事件。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匯總: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一):高校社會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二):高校媒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三):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四):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五):高校科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六):高校校友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七):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行

(責編:胡馨(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