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四)

2018年10月31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四、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

(一)總體關注規模及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

1.高校網絡輿論關注總量

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全國165所高校網絡關注度總量達3413.1萬,其中論壇總量達428.0萬,博客總量208.4萬,微博總量477.5萬,微信總量2299.2萬。

圖10:高校網絡輿論關注總量(單位:篇)

2.各平台關注度佔比

2017-2018年度,全國165所高校網絡輿論關注度總量中,微信關注度最高,佔比67.4%﹔微博次之,佔比14.0%﹔論壇、博客佔比較低,分別為12.5%、6.1%。雙微平台對於高校關注數據量佔據總量超八成份額,說明微博、微信等新興社交媒介在現階段使用率較高,也是網民表達對高校的觀感和意見的主要渠道﹔論壇、博客等傳統社交平台的用戶流失較為嚴重,除高校BBS、百度貼吧校園吧等仍有相當體量聚焦高校的信息,知乎問答社區、天涯論壇等涉及高校的信息量較為平穩。

圖11:高校網絡輿論關注度佔比圖

3.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排行榜

圖12: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排行top10

對論壇、博客等四大平台數據進行賦值加權處理,並以四大平台數據量總和最高的學校為基准,計算出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太原理工大學、江南大學、內蒙古大學。本章第三部分將從全國排名情況、自然地理區域分布、網絡引擎搜索指數及聚焦話題、媒體友好度等維度進行具體分析。

(二)關注話題詞頻雲圖

根據網民在高校自媒體平台及相關門戶網站留言評論情況,整理出詞頻雲圖,網民主要關注“考研”“公務員”“出國留學”“休學創業”“雙一流”“學科建設”“思政教育”“學業獎學金”等話題信息,說明網民主要關心高校動態及與學生利益相關議題。此外,“性侵”“楊寶德”“師風師德”“宿舍”等詞匯上榜,表明監測區段內高校輿情呈現教師性侵案件多發、導師制下的師生關系異化、高校官微運維監管缺位、外來留學生和本國學生在教育資源分配方面矛盾激化等特點。

圖13:網民關注話題詞頻雲圖

(三)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TOP10簡述

1.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TOP10綜合社會影響力排名情況

圖14:網絡輿論影響力排行top10高校綜合社會影響力排名

根據上圖可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的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與綜合社會影響力排名保持一致或基本趨近,其余6所高校兩者排名均存在一定差距。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北京語言大學等高校的前者排名遠高於后者,其中天津中醫藥大學的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與社會綜合影響力排名相差127名。表明高校要想提升綜合社會影響力,可在高校建設過程中,網絡輿論影響力提升的重要性值得重視。

2.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TOP10地域分布

全國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前十中,華北地區有7所,西北、華中、華東地區均有1所,東北、西南和華南無高校上榜。上述現象形成除華北高校密集及知名度高等因素外,區域媒體產業發達、高校善於借助媒體資源、突發熱點事件較多等元素也起到一定程度作用。

圖15:網絡輿論影響力排行top10高校自然地理區域分布

3.網絡輿論影響力TOP10高校搜索指數分析

圖16:網絡輿論影響力排行top10高校網民搜索指數及話題聚焦

(數據來源:百度指數)

從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前十高校的搜索指數來看,整體搜索指數和移動搜素指數均能反映高校的輿論影響力狀況。此外,移動搜素指數在整體搜索指數中佔比基本超過八成,表明網民習慣通過移動設備獲取高校相關訊息的趨勢更加明顯,高校在進行信息傳播時需考慮移動媒介屬性、終端受眾的信息接收習慣及心理運行機理。網民對十所高校關注焦點主要集中在校園性侵事件、校園組織召開學術會議及發布研究成果、學科建設、后勤食品安全等,特別是清華校友呼吁校方解聘教授胡鞍鋼、北京大學原教授沈陽性侵事件、內蒙古食堂被爆“鍋裡洗拖布”等輿情熱點事件備受關注。高校在提高受眾對自身品牌價值的忠誠度,鞏固教育行業標杆地位的同時,如何妥善應對負面輿情也值得重視和深思。

4.網絡輿論影響力TOP10高校媒體友好度分析

圖17:網絡輿論影響力排行top10高校平均媒體友好度

(數據來源:新浪微輿情)

在監測區段內,統計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前十高校在微博、微信、論壇以及博客等原發平台上非敏感信息的佔比情況,計算出排名前十高校的平均媒體友好度為91.83%。其中,四大平台的友好度均在90%上下,微博在四大平台中友好度最低,表明微博平台是高校負面輿情的主要集散地,“西安交大楊寶德不堪導師高壓跳河溺亡事件”“武漢理工大學陶崇園墜樓事件”“中山大學學生會發布干部任命公告,細致規定職位級別”“河北石家庄工程技術學校官微調侃英烈”等輿情事件均從微博發酵。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匯總: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一):高校社會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二):高校媒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三):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四):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五):高校科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六):高校校友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七):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行

(責編:胡馨(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