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二)

2018年10月31日19: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二、高校媒體影響力

表2:高校媒體影響力TOP10

(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時間:2017.9-2018.9)

說明:媒體影響力由中央級媒體報道指數、行業媒體報道指數、網絡媒體報道指數等維度組成。 

從高校媒體影響力榜單來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南天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位居榜單前十。榜單設計了中央級媒體關注度、地方及行業媒體關注度、網絡媒體關注度三個維度,加權歸一化求得,體現媒體對高校的關注熱度。

圖1:媒體關注度趨勢

從媒體關注趨勢圖來看,在監測時間段內(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媒體對高校的報道熱度呈高溫態勢,報道量(含轉載)達到605萬篇,月均報道篇數在50萬篇以上。從媒體關注趨勢來看,報道量集中在2018年4月至2018年8月間,2018年5月、6月、8月成為輿情高峰。“教育部公示大學申報新專業:大數據領跑 人工智能最熱”“教育部:在高校培育建設一批前沿科學中心”“教育部清理1453個科研項目 被撤項目還將追回經費”“清華2018年選拔新生骨干392人 首次要求港澳新生必須軍訓”“首次專業水平評估——北京大學經管類專業學位均獲評A+”“浙江大學科研團隊推出最新成果 識別癲癇病灶有了大腦‘衛星雲圖’”等新聞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圖2:媒體報道正負佔比分布

從媒體報道正負佔比情況來看,負面報道佔比為28.32%,正面及中性報道佔據優勢,佔比達到71.68%。其中學校會議、論壇、宣傳、活動、高校改革、高校科研、學科評估等話題成為媒體報道的重點。負面報道方面,主要涉及師風師德、校園管理、學術不端、學生安全等方面。

從媒體報道佔比來看,由於負面報道量佔比較低,不影響各高校總體排名。

圖3:主要媒體報道分布(單位:篇)

從新聞發布來看,《中國教育報》《南方日報》《中國科學報》《光明日報》《南方都市報》報道量位居前五。《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長江日報》《新華日報》《西安日報》等中央級媒體及地方媒體也給予重點關注。報道內容多涉及高校改革、自主招生、大學教育、高校思政教育、大學生創業等。如《人民日報》刊發《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提升高校基層黨建質量》《中英加強高校創業創新合作》《廣西全面下放高校職稱評審權》《教育部:對高校思政工作專項資金實行全面績效管理》﹔《高校境外辦學研討會舉行》《高校創新創業教育亟待加強師資建設(建言)》﹔《中國教育報》發表《高校體育的深層“蝶變”》《實現高校話語表達“信達雅”》《75所高校亮相第20屆工博會》《啟動“百名院士進高校”活動》等報道﹔《南方都市報》先后刊發《“智力大運會”開幕 高校才子用數學參與社會治理》《依托高校資源 提升國際教育辦學水平》《高校“零門檻”轉專業須輔之以辦學改革》《高校自主招生可考慮取消論文加分政策》。

圖4:媒體報道詞雲分布

根據媒體報道,整理出媒體報道詞雲分布圖,“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學科評估”“學生就業”“高素質”“專業方向”等成為媒體報道熱詞。

(一)清華北大雙子星高居《人民日報》報道量之首

從表2高校媒體影響力榜單中可以觀察到,入選榜單前十的高校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三所高校獲得中央級媒體關注度最高。

在監測時段內,《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涉及高校的報道量共計40442篇。其中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等十所高校的報道量為13092篇,合計佔比32.37%。

圖5: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關於10所高校的報道量分布情況

檢索數據發現,登上《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版面的這十所高校,北京大學以2928篇的報道量居首,佔比為7.24%﹔清華大學居次,報道量為2739篇,佔比為6.77%﹔中國人民大學排名第三,報道量為1753篇,佔比4.33%﹔北京語言大學居第四,報道量為1125篇,佔比2.78%﹔中國科學院大學居第五,報道量為1113篇,佔比2.75%。媒體關注度是衡量高校社會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指標,其中,中央級媒體報道量,特別是《人民日報》的關注度更是可以凸顯這一指標的意義所在。從這十所高校來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兩所高校的報道量佔比近兩成,優勢明顯。

圖6: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報道排行

此外在中央主要新聞網站方面,人民網對各高校的報道量以395050篇(含轉載)位居第一。如人民網刊發《泰晤士全球大學排名 清華大學躍居亞洲第一》《世界能源大學聯盟在京成立》《別了,我的大學》《浙江大學發布“雙腦計劃”》等多篇文章對高校在招生、校園管理、學生工作、高校改革等多個方面作了詳細報道。

(二)媒體聚焦高校“放管服”改革

教育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的《關於深化高等教育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若干意見》,被輿論稱之為推進高等教育“放管服”新政,旨在破除束縛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激活廣大教研人員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力爭培育中國高等教育的國際比較優勢。《意見》旨在抓住改革的“痛點”,解決積弊多年卻制約無解的核心問題。

2018年4月27日,教育部公布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的《關於印發自主審核單位名單的通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20所高校被確定為首批學位授權自主審核高校。央廣網刊發報道《教育“放管服”放大招 高校學位授權自主審核意味什麼》稱,通過學位授權自主審核改革,自主設置發展交叉學科,探索人才供給的新模式,提升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能力,帶動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人民日報》指出,人才培養體系改革、人事制度體系改革、學術體系改革……釋放高校的活力與生產力。面對當前高校發展中面臨的挑戰,進一步釋放活力與生產力,是各高校必須解決的問題。

(三)高校各類論壇、活動、科研項目獲央媒重點宣傳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在媒體影響力榜單上排名靠前的高校頗受中央級媒體關注。清華大學組織的多個論壇、活動、畢業典禮,如2017清華大學國家形象論壇、第七屆世界和平論壇、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典禮校長寄語等被《人民日報》關注報道。2018年5月北大迎來120年華誕,《人民日報》刊發《120歲的北大,當以怎樣的面貌傳承北大精神》《奮進新時代 做出新貢獻 ——寫在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之際》等多篇文章予以宣傳。浙大發布“雙腦計劃”、浙江大學干細胞實驗將再上太空、全力提升學生國際視野和全球格局等科研、活動也被多家中央級媒體大力宣傳。中國人民大學舉辦中非關系研討會為北京峰會建言獻策、中國人民大學絲路學院蘇州揭牌、世界大學智庫聯盟成立成為媒體報道的熱點。人民網則重點關注了廈門大學高校機制改革,刊發《廈門大學深化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教育部任命三名廈門大學副校長 其中一名是“70后”》等文章予以宣傳。

(四)地方、都市類媒體報道助推高校關注熱度

在媒體影響力榜單上,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排名也較為靠前。除了中央級媒體報道外,地方及都市類媒體也對各大高校予以重點宣傳。如《天津日報》《濱海時報》《今晚報》《每日新報》報道了南開大學百年校慶LOGO網絡投票啟動、南開大學設立 健康數據研究中心、2018南開大學獲校友捐贈近4700萬元、世界名校龍舟大賽南開大學獲1銀2銅佳績等﹔《文匯報》《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上海科技報》則重點關注上海(復旦大學)扶貧研究中心成立、復旦大學人類精子庫正式試運營、復旦大學石墨烯研究取得重要進展、復旦大學清理“不達標”通識課程等內容。《南方都市報》《長江日報》《新華日報》《廣州日報》等地方及都市類媒體則重點報道了中國科學院大學廣州學院落戶天河黃埔 兩個校區分別選址華南植物園和中新廣州知識城、中科院將深度參與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中國科學院大學建校40周年紀念大會等活動、校園建設等內容。

(五)高校負面輿情高漲需重點關注

表3:高校負面輿情熱度列表

高等教育是輿論場最為關注的重點教育領域。媒體在正面宣傳高校學科建設、學術發展、會議活動舉辦的同時,也聚焦關注高校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以輿情視角視之,高校負面輿情也是影響輿論傳播的重要因子,同時對高校自身形象產生負面影響。這些負面輿情主要涉及學術不端、學生安全、校園管理、突發事件等。

如清華大學在監測區間內,發生的主要事件有:因教授付林涉嫌貪污身陷囹圄近兩年已被取保候審、清華等數百名專家參加學術會議 酒店晚宴感染沙門氏菌159人送醫、清華副教授和上財青年長江學者陷抄襲之爭 兩人爭論成熱點等事件﹔北京大學在監測區間內,發生的主要事件有:北大網紅教授薛兆豐的“知識付費”風波、北大教師回憶高岩自殺事件:當年學校調查定性不是“性侵”、北大本科生岳昕發布公開信稱因沈陽事件遭學院施壓、審計署:北大軟件與微電子學院違規持有理財產品1.45億元等事件﹔廈門大學在監測區間內,發生的主要事件有:廈大女研究生網上發布“精日”反華言論被嚴肅處理、廈門大學助理教授因個人網上言論遭解雇等事件。

高校負面輿情呈現不斷上揚趨勢,這與高校領域話題多、屬性強、社會關注度高密切相關。從輿情爆發及傳播來看,微博、微信及知乎、抖音等新型社交媒體依然是輿情發生的主要信息源及輿情發酵關鍵渠道。這類新媒體快速傳播的特點對高校處理突發事件網絡輿情的快速反應能力、准確判斷能力和整體協調能力提出了挑戰。高校相關部門在掌握輿情規律、摸准網民情緒及社會心態的同時,也應加強網絡文化建設,科學運用輿情監測,積極開展輿情引導。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匯總: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一):高校社會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二):高校媒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三):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四):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五):高校科研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六):高校校友影響力排名

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七):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行

(責編:胡馨(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