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繪畫女孩為父親畫“抗癌日記”

2018年10月26日08:5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畫女孩為父親畫“抗癌日記”

  王天月畫病床上的父親。

  王天月給父親畫的素描。受訪者提供

  王天月的油畫作品。

  21歲的沈陽女孩王天月每天都會凝視父親好久,甚至會有幾個小時。她的父親是一位癌症病人,她是一位美術生,她畫下父親與病魔作斗爭的點點滴滴。

  王天月把父親的素描照片做成了一個視頻,記錄下自己一家的故事。這個小視頻在網上一傳十、十傳百,打動了很多網友。她告訴紫牛新聞,她將一直畫下去:“父親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我也想拿到魯迅美院的錄取通知書給父親看,陪著父親,度過每一天。”

  晴天霹靂

  父母先后患癌,21歲女生恍惚過了兩個月

  2018年10月24日,王天月離開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去高考報名現場進行資格審查,這是她近來難得走出醫院的時間。

  在這之前,她每天24小時在醫院裡陪伴身患膽管癌晚期的父親,捶背、遞尿壺、和父親聊天,晚上打地鋪睡在病房。她告訴紫牛新聞,媽媽為了早上能有空照顧爸爸,向工作的超市申請每天上晚班,晚上9點才能到家,但這也讓王天月很不放心,“我覺得媽媽每天會很辛苦,但她不能這麼疲勞,因為她之前患上子宮內膜癌,動了手術沒多久,過幾天我還要陪她到醫院復查。”

  王天月是遼寧沈陽人,今年21歲。她齊耳短發,戴眼鏡,偶爾會笑一笑,講話的聲音始終平靜。她生活在一個普通的三口之家,父親王飛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是一名畫室的老師,母親是超市裡的員工,收入雖然不高但過得很溫馨。直到最近兩年,父親工作的畫室不景氣,一直拖欠老師的工資,家裡的經濟狀況漸漸困難起來。

  屋漏偏逢連夜雨。去年10月,王天月的母親被檢查出子宮內膜癌,手術后病情平穩,醫生說五年生存率很高,但不能過於勞累。

  今年3月,厄運再次降臨。王天月的父親王飛右下腹和后背疼痛難忍,去醫院檢查后,被確診膽管癌伴多發轉移。

  王飛的手術正值王天月考魯迅美院前一天,母親選擇了隱瞞。考完試后,王天月得知了父親身患癌症的消息,仿佛晴天霹靂,讓年輕的女孩一下子被擊垮了。“剛開始那兩個月,我精神幾乎是恍惚的,渾渾噩噩,走在路上,車開過來我都不知道。”

  為家分憂

  照顧爸爸的同時網上賣畫,收獲一番感動

  王天月的身體也變差,經常感到腿疼和四肢發麻,去醫院以后,心理醫生診斷出她抑郁並且軀體化症狀嚴重,給她開了藥。

  但現實的壓力還在面前,母親本來已經退休了,應該在家好好休養,但她和父親兩次手術的錢還是東拼西湊問親戚借來的,后續還有各種治療。為此剛動完癌症手術的母親不得不去超市繼續上班賺錢,而父親的畫室拖欠工資還沒發,王天月不得不從悲傷的情緒中驚醒,想辦法為母親分憂。

  王天月開始在微博上賣水彩畫賺錢。微博上,王天月的水彩畫賣600元一幅,2幅1000元。畫上的內容多種多樣,有花、隨意擺放的瓶子,有的時候是街景。

  網友了解了王天月一家的遭遇,有好心的網友私下想給她捐款,王天月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提出給對方畫張畫作為感謝。后來,知道這件事的人變多了,就逐漸演變成有好心人捐款,不管款項多少,王天月都會給對方回贈一張畫,“5塊到500塊都有,但也有人只是為了幫助我們而捐款,甚至連畫都不要。”王天月說,其實畫一張素描挺費時間的,有時候要一天,有時候要幾小時,“我在醫院裡要照顧爸爸,都是抽空畫,但我很感謝他們,畫畫也算是一種回報。”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