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統編教材中的英雄人物3——抗倭英雄戚繼光

2018年06月2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在今年5月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詩贊美一代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為中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嘔心瀝血做出重大貢獻。這句詩的作者就是明朝愛國將領戚繼光。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期間冒雨登上蓬萊閣主閣,聽取了戚繼光操練水師、保衛海防的介紹。

戚繼光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平生塞北江南行遍,“一片丹心風浪裡,心懷擊楫敢忘憂!”他戎馬一生,功勛卓著。統編歷史教材七年級下冊“明朝的對外關系”一課中對戚繼光抗倭進行了詳細敘述。

元末明初,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經濟發達,商品貿易興盛。日本的一些武士組成海盜武裝集團,到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進行走私貿易和搶劫,被時人稱為“倭寇”。他們所到之處,屠殺居民,洗劫財貨,無惡不作。明朝的一些奸商、海盜與倭寇勾結,為虎作倀、趁火打劫,沿海各地深受其害。

在東南倭寇最猖獗的時候,明王朝派遣年輕將領戚繼光到東南沿海抗倭。戚繼光臨危受命,南下浙江抗倭,多次擊退倭寇侵犯。為了提高軍隊戰斗力,徹底打敗倭寇,他大力整頓軍隊,並招募農民和礦工1萬多人,進行嚴格訓練。針對倭寇的作戰特點和江南的地理情況,戚繼光還創造了“鴛鴦陣”,以12人為一作戰小組,長短兵器結合,協同作戰。戚繼光統領的軍隊訓練有素,紀律嚴明,能征善戰,被人們譽為“戚家軍”。

1561年,倭寇大舉侵犯浙江。戚繼光率軍英勇作戰,在台州九戰九捷,先后殲滅倭寇萬余人,燒毀敵寇船隻無數,平定了浙東地區的倭患。此后,戚繼光又率軍進入福建、廣東地區,與其他抗倭將領一起帶領廣大軍民與倭寇激戰,先后消滅了兩地的倭寇,使東南沿海的倭患基本解除。

戚繼光不僅是一代名將,還是一位詩人。他的詩文集《止止堂集》中有200多篇詩作。統編道德與法治、歷史教材引用了“遙知百國微茫外,未敢忘危負歲華”“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等戚繼光所作千古名句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戚繼光一生把國家放在首位,將人民護在身后,面對外來侵略英勇抗爭,領導抗倭戰爭走向勝利。他的光輝事跡激勵著莘莘學子,與國家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的偉大目標而不懈奮斗。

(責編:劉婧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