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改革開放首批留學生談留學工作的新時代使命

2018年06月24日11: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李依環)昨日下午,清華大學舉行出國留學工作四十周年暨第25次教育工作討論會國際交流合作專題座談會。“今天是我國留學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日子,四十年前的今天,鄧小平同志作出了派遣出國留學人員的重要指示,拉開了中國教育對外開放的序幕。”作為當年首批留學人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楚漢表示。

中國工程院院士柳百成是首批出國留學團的團長。他表示,那時在美國普通家庭裡看到孩子都在玩計算機,驚訝不已,但也認識到了計算機對未來的影響,因此抓緊學習這門新技術。而今信息技術深刻改變了世界,中國的孩子也對計算機不再陌生。談及自己40年來的留學歸國經歷,柳百成用“愛國奉獻、創新思維、頑強拼搏、健康體魄、全面發展”20字總結。

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南明也是首批留學人員之一,留學期間他很少零點前離開實驗室,公開發表四篇論文。回國后的趙南明仍始終在為創建清華生命科學和醫學科學努力。他表示,出國留學最大的收獲不是發表了幾篇論文,而是開闊了視野,看到了國際研究的方向和熱點,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認識到了生命科學和醫學的重要。

“聆聽前輩們對40年前出國留學、學成歸國報效的人生回顧,我深受感動和鼓舞。”清華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酈金梁發表參會感言稱,留學事業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留學工作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改革發展中承擔重要歷史使命,對於構建一個更開放的國家、更加自信、自強的民族具有重要意義。

據統計,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500多萬人到海外留學,遍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出國留學是改革開放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重要標志之一。歷史和事實証明,出國留學人員為中國的高等教育、科技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面向新時代,清華大學應該有新視野、新使命,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全面提升辦學質量,努力發出中國高等教育聲音,進一步加快一流大學建設步伐。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改革開放40年清華大學與祖國發展同步伐,瞄准世界一流大學學習借鑒各國的教育發展和管理成功的經驗,積極開展了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國際交流合作,促進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師資隊伍建設。同時,陳旭也寄語廣大學生,希望新時代出國留學的同學們,能夠傳承老一輩留學生的使命和擔當,發揚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優良傳統,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力爭學有所成,報效祖國。

(責編:李依環 (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