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各地高考成績今起陸續公布 高校招錄有啥新變化?

2018年06月22日07: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2日電(冷昊陽)根據各地此前公布的時間,今日起,各地將陸續開通2018年高考成績的查詢通道,高考成績公布后,高校的招錄工作也逐漸拉開大幕。成績公布后,考生填報志願需要注意啥?今年高校招錄政策有啥變化?

資料圖:2018年高考結束,家長為剛剛走出考場的孩子拍照留念。 王以照 攝

各地高考成績將陸續公布

今年全國高考結束之后,各省份陸續公布了高考成績查詢的時間,今天開始,各地的高考成績將陸續公布。

其中,最早公布高考成績的省份有甘肅和四川。根據甘肅省教育考試院發布的消息,甘肅的高考成績將於今日14時左右公布,而四川的高考成績公布時間則為今天晚上。

此外,根據各地此前公布的消息,北京、上海、安徽、湖北、內蒙古等地的高考成績將於23日公布﹔天津、吉林、山西、黑龍江等地則將放榜時間定於24日﹔河南、西藏等地的考生則可於25日查詢高考成績﹔湖南將於本月26日公布高考成績和錄取控制分數線。

資料圖:6月8日,重慶育才中學考點外,考生面帶笑容走出考場。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填報志願時間要留意

除了高考成績查詢時間,此前,多地也公布了今年高考的志願填報時間。

如天津將6月25日至6月29日中午12時設為普通本科院校的志願填報時間,7月28日至7月30日中午12時則為高職(專科)院校的志願填報時間。

再如,黑龍江組織考生分三次填報高考志願。第一次為6月25日9時至6月27日12時,第二次為6月28日9時至7月3日12時,第三次則為7月31日9時至8月4日12時。

相比於上述兩地的分次填報志願,重慶則為各類志願填報安排了統一時間,具體為6月26日至28日18:00。對此,重慶市教育考試院還特別提醒考生,一定要牢記填報時間,在規定的時間內填報,錯過將無法補報。

資料圖:6月8日下午,湖南長沙市一中考點外,考生跑出考場,慶祝高考結束。 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 攝

嚴禁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

記者注意到,今年3月,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就明確提出,不宣傳炒作所謂“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

5月,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再次強調,嚴禁炒作“狀元”“升學率” ,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

各地也都對此三令五申。例如,北京發布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明確,今年教育系統嚴禁宣傳“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不得為這樣的炒作提供任何信息,一經發現將嚴肅處理。

廣東提出,高考個人成績隻提供給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辦、考生所在中學及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

寧夏也專門規定,為防止出現所謂“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等炒作現象,考生成績隻通知本人,不得向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

資料圖:2016年9月,成都某高校的開學典禮。 劉剛 攝

高校招錄有這些新變化

隨著志願填報逐漸被提上日程,考生在填報志願之時需要注意什麼?今年高校的招錄又有何新特點?

記者發現,今年有更多的高校推行大類招生,多地的錄取批次也被進一步合並,以及新專業的落地等,都可能會給考生的報考提供更多思路。

在錄取批次方面,繼上海、浙江、山東、海南等多地都將錄取批次做了合並調整后,天津、廣東、遼寧等省市也將在今年開啟錄取批次的改革。

記者發現,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於去年實施大類招生之后,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重慶大學等高校也將開展大類招生。

同時,一批新專業的落地也值得考生關注。根據今年3月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專業2311個,其中也不乏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機器人工程、智能科學與技術、網絡空間安全等“時髦”專業。

具體來看,中國人民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廈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高校都將新開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等近60所高校都將於今年新增“機器人工程”專業。

此外,今年還將增設“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其中,共有國際關系學院、東南大學等18所高校本科開設“網絡空間安全”專業,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南大學等16所高校則增設了“信息安全”專業。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