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產教融合 企業辦校

北京吉利學院:打造高質量應用型本科大學

2018年06月19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李依環)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高校招生政策成為家長和考生關注的熱點。近日,人民網教育頻道專訪北京吉利學院校長霍偉東,為考生和家長解讀北京吉利學院2018年最新招生政策。霍偉東表示,立足“產教融合、企業辦校”,我校致力於打造高質量、高水平的應用型本科大學。

霍偉東介紹,北京吉利學院是企業家李書福2000年創辦,當時創校的時候叫北京吉利大學。學校是一所以工科為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文學、教育和藝術六大學科群協調發展,擁有23個本科專業的教育部批准全日制統招普通高等學校。

注重實習實訓 培養汽車領域全產業式人才

談到學科專業實踐,霍偉東表示,北京吉利學院背靠世界五百強吉利集團,注重為學生提供良好完備的實驗實訓條件,尤其在車輛工程、汽車檢測與服務技術、機械設計與制造這些工科類專業。首先,吉利集團隻要有最新款式的車,作為實驗實訓的用車會第一時間到學校提供教學研究。第二,新能源車方面如果有最新研發構想,在實驗階段,學校團隊就可以介入。第三,研究院的專家、吉利集團的工程師也會定期把最前沿、最先進的研發,到學校來進行講解和授課。學生的畢業論文也是由集團工程師、研究院專家和授課老師多方負責指導。

關於人才培養模式,霍偉東介紹,從上游、中游到下游,以及相關的產業,我校立足汽車領域全產業鏈條培養學生。此外,對於報考北京吉利學院的學生來說,如果願意到吉利集團去就業,具有一個得天獨厚的條件和優勢。因為學校整個的培養方案、汽車文化、崗位標准,都貫穿在學校的培養計劃中。“因此國務院和教育部對於有實力的大企業來辦這種應用型本科是高度支持、高度鼓勵,我校確實探索出來一條有建設性的路徑”霍偉東說,從學校情況來看,學生就業率每年都在96%以上。

深度產教融合 探索國家化辦學模式

霍偉東介紹,國際化是北京吉利學院的一個核心發展戰略之一。目前學校和美國、加拿大、丹麥、比利時、英國、澳大利亞、韓國、泰國、馬來西亞等這些國家都有友好的合作關系,目前雙方已開展本科生游學學分互認的交流方式,也可以繼續攻讀合作院校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此外,對於優秀學生,學校會拿出一部分基金對學生進行資助。“如果考到我們學校來了,成績也非常好,表現也非常突出,甚至你就可以得到免費到我們合作院校裡游學的機會”霍偉東說道。

被問及具體國際化培養的學科專業,霍偉東表示,本科生所有專業都具有交換交流機會。比如幼教專業,學校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幼教專業學生,前往丹麥相關幼兒教育機構直接進行短期或者長期的游學項目。近期學校會有專門老師帶隊組織第三批學生去丹麥游學交流。對於今年報考幼教專業的學生,甚至可以交流更長年限,甚至在合作院校交流一年以上。同時,近期集團收購了寶騰公司,因此汽車類相關專業的學生,也有機會到馬來西亞相應的工廠和基地進行海外實習實訓,這些學校都具有成熟的交流模式。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