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綜招考試透過生活看科學 山大面試文理兩關

2018年06月19日09:37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6月18日,山東大學綜合評價招生面試舉行,經過了17日的筆試,最終有721人進入面試。山東省綜合評價招生試點進入到第三年,各個學校的考試中,發散性試題依然不少,但太過燒腦的“神題”似乎少了。

考題不見得難

發散性比較強

18日,在山東大學中心校區,家長們等待著面試的學生。相比前一天的筆試,家長們的心情也少了一些緊張。

記者了解到,今年山東大學的綜合評價招生面試不分文理,考生們得過文、理兩關。“一個人文社科類考場,一個理科類考場,每個考生都要先后被面試兩次。”一位考生介紹。在山大面試中,並沒有固定的題目,面試老師會根據考生的自我介紹,有針對性地提一些問題,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不見得有多難,但發散性還是比較強。”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為什麼會用霜來形容月光?”在18日上午山大的綜招面試中,這個問題不止一個人被問到,不過這不是一道語文題,而是一道物理題。同一個問題,另一位考生遇到的提問更加直接一點:“月光讓人感覺是冷的,日光讓人感覺是暖的,兩種光有什麼區別?”

在18日進行的面試中,類似專業性的問題並不少。“人類過度排放溫室氣體有什麼影響?”“自然界當中有沒有甲烷?”“怎麼用力學來解釋乒乓球中的旋轉球?”“數學和生活有什麼關系?”……在面試中,每個考生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但多是通過生活中的現象考察其中蘊藏的科學原理。

相對於理科考場,人文社科考場裡似乎更隨性一些,簡單的英語交流,喜歡閱讀什麼書籍,對書籍有什麼了解,都是考察的內容。“有些面試話題也與當前的時事有些關系,可能還是想多考察一些大家對社會的關注以及人文的素養吧。”一位考生介紹。

山師學前專業面試

要畫小朋友玩游戲

2016年山東省開始綜合評價招生考試試點,從最初的9所到去年的10所,再到今年的11所,試點的學校類型越來越多,學校考察的方式也更加多樣化,不同的院校也各有不同的側重點。

與山東大學採取單個面試的方式不同,山東師范大學綜招生考試專業性更強一些。在筆試環節,與往年隻分文理不同,增加了更多專業考察,比如學前專業就讓考生畫一幅小朋友一起玩游戲的畫面。面試採取無領導小組討論的形式,個別專業還包含藝術特長的展示。

今年第一年在山東開展綜合評價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考試題與山大、山師等高校有著明顯的差異,無論是筆試還是面試,知識性以及專業性的試題都很少。不分文理,筆試的內容都是用英文、中文分別寫作,還有就社會熱點現象進行的分析。面試則是就某些社會熱點的話題分小組辯論。“更喜歡大城市還是小城市、幼兒園應該以學為主還是以玩為主……”不分文理、不分專業的考試形式,讓不少考生都耳目一新。(尹明亮)

(責編:劉婧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