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高考閱卷過半 語文已現滿分作文

2018年06月16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昨天上午,2018年北京市高考評卷媒體開放日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共需閱卷約21萬份。評卷工作已從6月9日開始,預計將於22日結束﹔23日12時將准時發布高考成績,同時高招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以及高考成績分數段情況也將同步發布﹔25日8時至29日20時,統考考生填報本科志願,單考考生填報單招志願。據悉,今年全市共設立6個高考評卷點,共有1173名教師參加今年的高考評卷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來自各區教研部門、中學教師580人,佔總人數的51%。

  要進閱卷點需過“三道關”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在清華大學高考數學科目的閱卷現場看到,要進入閱卷點起碼要過“三道關”。首先,在該閱卷點入口處會有保安人員負責盤查﹔其次,進入閱卷點需提供有效証件,上交隨身攜帶的背包、手機等電子通訊設備﹔再次,在閱卷點還設有“雙安檢”措施,不僅要通過安檢門還有工作人員手持安檢儀進行二次檢查,經安保人員確認之后才能進入。

  據了解,今年閱卷現場網絡連接採用局域網形式與外網實行物理隔斷,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同時,還會將存有答卷數據信息的服務器放置在專用機房,關鍵評卷場所配備視頻監控錄像設備,視頻監控全方位,無死角﹔評卷數據庫備份管理、異地存儲。市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袁槐蓮表示,今年本市高考評卷工作遵循“公平、安全、科學、規范、准確”的基本原則,總的工作要求是“評卷統分零失誤零差錯”。

  高考語文已現滿分作文

  北京大學中文系副主任宋亞雲介紹,參加高考語文題閱卷的閱卷人員共有324人,由高校教師、各區教研員及中學骨干教師組成。與去年相比增加20多人。目前語文試卷評閱已過半,預計18日完成語文閱卷。他還介紹,今年語文試題有三個特點:古詩文默寫考查比重增加,經典名著考查范圍增加,並更加注重語文核心素養考查,比如考生的分析與表達能力等。與去年相比,今年語文文本閱讀量比去年略小,總字數比去年減少200多字,但是難度沒有降低,題目靈活度稍微加大。這些特點提升了閱卷培訓強度,使得閱卷工作量有所加大。“比如有一道默寫題要求學生根據情境填寫詩句,考生的作答非常豐富多彩,這就要求我們閱卷員有深厚的古詩文功底。”

  針對備受關注的高考大作文,宋亞雲表示,在評閱大作文時,能明顯感受到越來越多的考生引經據典,在運用古詩文方面也更加有文採。目前,語文正評進入第4天,已經出現滿分作文。“經專家組評議,已經出現的滿分作文內容深刻,結構上也有一定的構思,同時結合自己的感悟對現實有敏銳的觀察。”宋亞雲說。

  語文閱卷組專家還介紹,今年高考大作文選擇第一題“新時代新青年”議論文的考生達到80%,選擇第二題“綠水青山”記敘文的考生佔比20%。在提到微寫作部分時,閱卷組專家還表示,“三選一”的微寫作題目中,選擇第三道“論語”的考生數量最少。“但是這道題的滿分率是最高的”。

  數學要得滿分需過二十幾道關

  今年,數學閱卷組加強了對閱卷工作人員的培訓和考核,試評量和考核量是往年的1倍。除了選擇題40分由機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數學閱卷點進行評閱。數學閱卷點共分為8個閱卷大組,每組負責評閱一道試題。清華大學招辦主任劉震介紹,評卷過程中會適時動態抽查,最后還會全面抽查。比如每道題得0分或者滿分的試卷,得分過高或過低的試卷,一評分差大的試卷等。小組長、大組長以及專家組須100%復核。

  從今年的數學考題來看,有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是鼓勵學生“多想少算”,這也與新高考改革方向一致。質量專家組說,今年的數學題目更注重考查學生對基本數學概念和數學思想是否掌握,對學生的數學素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將數學與音樂、藝術進行有機結合,將高中階段有限的概率知識與實際生活中的電影好評率結合,讓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解釋實際生活的問題。

  從目前的閱卷情況來看,最難的壓軸大題已經有20多個同學得了滿分,但閱卷尚未結束,所有題目的得分還沒有進行加和,因此滿分情況尚不明朗。不過劉震表示,從程序上來看,數學想要滿分,除了40分的選擇題要得滿分之外,解答題至少要過二十幾道關。首先,解答題的每道題目都要隨機“背對背”至少經過“雙評”,且評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題目滿分的試卷組長都要100%復核﹔最后,所有題目加和達到110分的試卷,還要由專家組全卷復核。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