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無私大愛譜寫教育贊歌

2018年06月15日09:4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無私大愛譜寫教育贊歌

  據媒體報道,6月11日17時30分,河南省信陽市綠之風希望小學二年級語文老師李芳,隨隊護送學生從校門自西向東安全回家。行至紅綠燈路口時,一輛裝滿西瓜的深紅色無牌照摩托三輪車急速駛來。情況萬分緊急,李芳老師一邊大聲呼叫學生避讓,一邊沖上前去用自己的身體擋住學生,並奮力地將學生推開。李芳老師被摩托三輪車嚴重撞擊,倒地昏迷不起,后因公殉職。

  生死關頭,舍己救人,李芳老師“用身體擋住學生”,學生幸免於難,而她卻不幸遇難,這樣的選擇讓人肅然起敬。毫不夸張地說,李老師用無私大愛譜寫了一曲生命的贊歌,也塑造了新時代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

  什麼是師德?言人人殊,但可確信,師德並不抽象,而是體現於老師的言談舉止中,特別是閃爍在生死抉擇時。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好老師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李老師正是這樣的好老師,她有奉獻精神,她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

  大愛無言。危急時刻,李老師沒有當道德上的“逃兵”,而是義無反顧地奮力一推,將學生置於安全境地。這一推,讓我們讀懂了師德的定義,感受到人格的高貴,也體會到一名普通女教師的為師本色。由此,我們很容易想到張麗莉。6年前,同樣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同為人民教師的張麗莉為了保護學生,舍身把學生推開,自己卻被輾軋在車輪之下,致使雙腿截肢。像張麗莉、李芳這樣的好老師,究竟有多少,殊難統計,但她們身上都有共同的精神元素,平時很平凡,在危難時刻卻能迸發出不平凡的力量,用異乎尋常的勇氣保護學生,哪怕付出生命代價也在所不惜。

  更可貴的是,張麗莉事后接受採訪時坦言:“不要把我當作英雄,我只是盡了自己應盡的責任。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回到講台,繼續為孩子們上課。”朴實無華的語言,多麼純粹而有高度,讓人油然而生敬意。如果李老師不殉職的話,想必也會這麼說。究其因,這樣的好老師把愛護學生當成天職,奉獻精神早已融入血液之中,從不以見義勇為而自矜,更不會標榜自己多麼偉大。在平時,她們身上的閃光點不怎麼閃亮,但在需要時就會自然而然地跳躍。

  “很遺憾,以這樣的方式認識你”,有網友如是感慨。誠如斯言,現實中有太多的老師值得敬仰,他們也許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卻無愧於老師這一光榮稱號。

  不是隻有救人才是英雄,也不是隻有殉職才被謳歌。隻要盡職盡責,不辱沒老師稱號,就值得贊美。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說:“我看了不少優秀教師的事跡,很多老師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學生身上,有的老師把自己有限的工資用來資助貧困學生、深恐學生失學,有的老師把自己的收入用來購買教學用具,有的老師背著學生上學、牽著學生的手過急流、走險路,有的老師拖著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很多事跡感人至深、催人淚下。”這樣的老師就是好老師,這樣的老師就是楷模。

  他人眼中的李老師一向愛護學生,勤懇工作,“教育教學成績突出,受到學生家長及同事一致好評”。這樣的老師並不罕見,在我們身邊可謂不勝枚舉,可以列出長長的名單。他們尊重自己的職業,不遺余力地投入到教學之中。他們悉心培養每一名學生,愛學生勝過愛自己的孩子,甚至勝過愛自己。這樣的好老師,值得全社會由衷地禮贊。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謳歌老師,不只是在他們付出生命代價時,還應體現在平時。在廣大教師群體中、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和弘揚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跡和高尚品德,就會有更多的老師兢兢業業,以更加飽滿的動力熱愛教育事業,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學生。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老師被譽為“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尊師重道、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都離不開教師這一基石。善待老師,禮遇老師,讓“李芳”們獲得應有的尊崇,這是我們的責任。

(責編:熊旭、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