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南大學:2018年開始實施大類招生和培養改革

2018年06月13日18: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近日,記者從中南大學獲悉,為加快中南大學“雙一流”建設步伐,學校決定從2018年開始在本科一批實行大類招生,同時所有專業進行大類培養。大類培養時間原則上為一年,個別大類可根據具體情況縮短至半年、或延長至一年半﹔大類培養期間,同一大類各專業培養方案相同,課程設置和教學要求相同,完成專業確認和分流后,按照各自專業培養方案進行培養。

據中南大學招生辦老師張艷武介紹,中南大學有四個學科入選雙一流的,分別是: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礦業工程,在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冶金工程排名世界第1,礦業工程排名世界第3。同時,今年新增了三個本科招生專業:哲學、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臨床藥學。

張艷武表示,學校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推進國際化發展戰略,注重培養學生的國際交流能力。目前學校已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所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交流關系,採取“2+2”、“3+1+N”等模式以及境外實習、暑期計劃、短期留學等形式,提高學生出國(境)學習交流比例,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提高學生的國際競爭力。2012年以來,學校投入1.2億元,全額資助285名八年制醫學生到國(境)外進行為期兩年的科研和臨床訓練,培養了一批國際化醫學人才。

此外,在新生進入大一時,即開設新生課,主要由本專業知名教授、學術上有影響力的學科帶頭人上課,使學生接觸到學術前沿的動態,通過與名師的交流盡早對未來做出清晰規劃。(李依環 時寶韞)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