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統編教材中的英雄人物2——方志敏

2018年06月12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身殉志的方志敏

獄中的方志敏

“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

這是統編語文教材五年級下冊課文中的一段話,出自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方志敏《清貧》這篇文章。

方志敏出身貧苦農民家庭,積極投身革命,1928年,方志敏創建贛東北蘇區,毛澤東稱之為“方志敏式”根據地。統編歷史教材八年級上冊介紹道,“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建立后,方志敏、鄧小平、賀龍、徐向前、劉志丹等人也在各地領導武裝起義,建立革命根據地。” 1935年,方志敏不幸被俘,身陷囹圄。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和種種酷刑,他堅貞不屈,忍著病痛先后撰寫出《可愛的中國》《獄中紀實》等12篇文稿和信件,為中華民族奉獻了不朽的精神財富。

《清貧》正是方志敏在牢獄中所作,他以大無畏的革命樂觀精神,回顧了被捕時的情形:

那一天,兩個國民黨兵士在樹林中發現了方志敏,並猜出了他的身份。他們期望在方志敏身上發個意外之財,哪知道從上身摸到下身,從襖領捏到襪底,除了一隻時表和一支自來水筆之外,一個銅板都沒有搜出。面對敵人的威脅,方志敏只是淡淡微笑說,“我不比你們國民黨當官,個個都有錢,我今天確實是一個銅板也沒有,我們革命不是為著發財!”

舊的汗褂褲、縫上底的線襪,就算是方志敏唯一的“傳世寶”了。他說,清貧的生活,正是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原因。在艱難的生活和殘酷的斗爭中,是什麼讓革命者甘於清貧、死而不悔?不正是堅定的革命信仰與深厚的愛國情懷嗎?

毛澤東盛贊方志敏“以身殉志,不亦偉乎”,把他與岳飛等歷史英雄人物並舉。葉劍英為方志敏題詩有語 “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葉楓”,贊揚他繼承了文天祥的凜然英烈之氣。一位又一位英雄攜手相傳,負重前行,驅散時代陰霾,點亮民族希望,其浩然正氣如日月經天,如江河亙地,凝聚起中華民族的千古精魂,永生而不朽。(來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清貧》手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