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教育銳評

評論:著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

馬龍濤
2018年06月1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龍江 新征程︱著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

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是對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作出的新的全面部署,為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從傳承中華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創新的視角,著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更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和重要的時代價值。

著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意義重大

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其獨特的思想理念、傳統美德、人文精神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圍繞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指出了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堅定文化自信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根本要求,也是繼承和弘揚中華美德和人文精神的科學指南。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優秀傳統文化是戰略任務和鑄基工程,如何使這一工程貫穿於中小學教育教學全過程,是每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回答和解決的重大課題和時代命題。

教育的根本任務在於立德樹人,歸根結底就是“如何培養人、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立德樹人的關鍵因素是教師,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文化的傳播者、靈魂的塑造者,肩負著傳承文化基因、落實立德樹人的歷史使命。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是當代教師“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集中體現,也是當代教師的行為准則。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要立足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師應自覺汲取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道德精華精髓,深入挖掘闡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價值准則的基本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夯實思想道德基礎﹔還要服務於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優秀傳統文化的傳統美德和人文精神, 承載著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基因和思維方式,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資源,為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提供了強大支撐﹔更要融入於校園文化建設體系,營造校園文化育人氛圍,有利於提振學生的精神力量,有利於豐富教師的精神世界,有利於培育校園文化內涵。

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必須全面提升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將素養內化於道德修養的精神上、外化於教育教學的行動中,進而達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精神境界,對於傳承文化基因和推動文化創新具有重要作用。

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的對策建議

隨著全球經濟多元化,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快速發展,西方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大量涌入,原有的生活方式、教育方式、思維方式受到沖擊侵蝕,中小學教師以洋為美、以洋為尊的現象時有發生,對中小學教師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此外,通過調研發現,中小學教師素養制約、職前教育內容缺失、職后培訓力度薄弱、中小學校缺乏文化建設理念等問題是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中亟待破解的問題。有效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中小學教師更加主動汲取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將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傳統美德、人文精神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從而鑄就學生精神高地,使廣大師生成為優秀傳統文化忠實的踐行者、弘揚者、闡釋者。

將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作為培育城市文化內涵的重要支點。中小學教師是社會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助推社會發展、傳播文明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建議將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納入社會發展總體戰略,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在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方面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視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的提升,有利於激活廣大市民,特別是中小學生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將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扎根於心中。

全面提升中小學優秀傳統文化師資隊伍建設。

一是建設中小學教師學習型工作室。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傳統美德和人文精神,是中小學教師崇德修身的重要依據。通過構建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體系,牢固樹立以學習促發展的理念,從落實立德樹人的高度出發,將學習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終身追求。創建中小學教師學習工作室,以學科為核心,以問題為導向,以實踐為標准,開展以語言文字、書法、文化經典等優秀傳統文化為內容的學習,如創建德育工作室、語文學科工作室、歷史學科工作室、美術學科工作室、音樂學科工作室、體育學科工作室等,深入挖掘學科內容,結合學科特點重點闡釋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既要有理論研究又要有專業素養研究,形成終身學習能力,有序推進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

二是著力構建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培訓體系。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隊伍建設是關鍵環節,著力構建多渠道、多層次的以中小學教師書法、國畫、誦讀經典古詩文、愛國故事、傳統節日、傳統禮儀、民間藝術等為主要內容的優秀傳統文化培訓,重點提高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能力。採取“送出去、請回來、網上學”的培訓策略。“送出去”,組織學科教師參加優秀傳統文化培訓,提高開展傳統文化教育教學的能力﹔“請回來”,聘請省內外知名優秀傳統文化名家進行專題講座,舉辦全國“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高峰論壇”﹔“網上學”,利用“互聯網+”等方式組織教師線上線下學習。構建培訓學分標准體系,科學規劃優秀傳統文化培訓項目與課程,納入培訓學分考核標准,健康、有效、持續地推動教師成長。打造優秀傳統文化教師骨干隊伍。遴選具有優秀傳統文化知識基礎的教師,有目的、有計劃地開展專項培訓者培訓,以期培訓者隊伍盡快掌握培訓內容、培訓方法、培訓途徑,培養和造就一批優秀傳統教育骨干和學科帶頭人。創新培訓渠道。充分利用歷史文化資源,構建課堂培訓和現場培訓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培訓內容和方法,全面提升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培育教師良好的道德修養。

三是切實加強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教學研究。充分利用學科教研,整合傳統文化教學研究內容。組織相關專家撰寫教學評價、教學建議等教學相關內容﹔政府應加大支持力度,協調宣傳、文化、教育等部門編撰中小學優秀傳統文化通俗讀本,為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提供理論支撐。

增強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的多元支撐。

一是加大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手機等各類宣傳載體,加強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的宣傳普及力度,激活中小學教師最深層的學習熱情,尊重優秀傳統文化,辯証的繼承、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科學審視和鑒賞優秀傳統文化,創設濃郁的校園文化傳承環境。通過校園宣傳板、板報、微信公眾號等宣傳媒介,利用靈活多樣的宣傳形式,構建資源共享的宣傳教育體系,在教師中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二是拓展中小學教師學習實踐活動形式。舉辦高雅藝術、書法、國畫、詩詞等一系列推廣活動,有序開展豐富多彩的“書畫名家進學校”“體育明星進校園”等工作,聘請書法、國畫、文學、體育等名家進校園,搭建起文化名人與教師共同參與的活動平台,使廣大教師感受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提升道德修養和文化素養,珍視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激發廣大師生的愛國情感,培育愛國主義精神。同時,使教師在學習實踐中增強專業素養,服務於廣大在校學生。

三是加強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素養督導。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提升中小學教師傳統文化素養管理和監督,把中小學教師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教學能力列為教學常規視導、督導評估、特色學校創建等重要評估指標。將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教師思想道德體系建設,定期開展促進教師道德修養和文化素養學習活動,保証全體教師均能以“知行合一”“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學生作表率,成為榜樣的力量,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影響學生,使教師成為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文化基因的弘揚者、文化自信的踐行者。(作者系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