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00后”選專業別隻盯“爆款”

2018年06月11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上午,在京31所高校齊聚北京建筑大學大興校區,聯合推出高招咨詢會,公布招生計劃並提供志願填報指導,吸引五千多位家長和考生參加。人工智能、大數據、新工科等相關專業成為咨詢熱點,專家提醒,考生填報志願應盡量“知己知彼”,將志趣、能力與專業匹配,不宜盲目逐熱。

理科:人工智能最火爆

最近幾年,國家大力倡導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相關產業,眾多與之相關的新專業在高考之前被譽為“爆款”。在教育部今年3月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中,我國高校共新增本科專業2311個,其中最熱門的當屬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共有250所高校設置,與人工智能直接相關的“機器人工程”專業,已有60所高校開設。

在昨天的咨詢會上,這些“爆款”專業也成為家長關注焦點。今年,北京建筑大學計劃招生1810人,在京名額1160人,該校新添人工智能實驗班,設在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下,在北京將投放18個名額。在院系展台,來自朝陽的唐先生對著報考指南詳細打聽該專業的培養方案,“現在人工智能這麼火,就業機會多,工資高,將來不愁沒發展!”

北京聯合大學將在京二本批次投放理工類計劃1083人,文史類計劃816人,在理工類中除了傳統的旅游管理、機械類、通信工程等傳統專業,該校還設置了電子信息工程(智能硬件)專業,共10個名額。

此外,最早開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今年仍繼續招生。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的大數據、機器人相關專業今年也首次在京招生。

文科:教育專業擴招

面對“二孩”帶來的師資需求,多所市屬高校已提前布局。

今年,首都師范大學擴招400名師范生,師范類專業涵蓋思想政治教育、小學教育、地理學科、心理學、英語、歷史學等多個科目。該校在“北京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共投放99個名額,主要面向門頭溝、房山、通州等郊區招生。

北京聯合大學也在學前教育、小學教育、特殊教育等專業投放多個計劃。來自海澱十九中的小晨對教育感興趣,“我本來喜歡當老師,加上現在二孩兒多,就業有保障,當師范生是首選。”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共計招生2480人,其中在京招生1697人。考生們多沖著實用的財經類專業而來。

多位文科生家長都表示,學文科可選擇的專業面窄,加上大多是女孩,報志願時就得好好考慮未來的就業匹配度。

提醒:謹防“熱門”變“冷門”

對於媒體熱吹的“爆款”專業,採訪中,多位招生老師分析,專業的“火”與“冷”都有相對性,需要放在更廣的維度考量,現在的熱門說不定幾年之后因就業不佳被亮“黃牌”。

北京建筑大學招辦負責人何立新建議,考生填報志願時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根據分數、興趣與學習能力綜合審視自己,“知彼”就是要看清國家未來的戰略,同時要考量未來四年甚至十年之后專業熱度,一定要理性做決定,不能一味跟風。(任敏)

(責編:劉婧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