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試題庫>>語文>>歷年試題

2018年北京高考語文卷評析I:與時俱進 守正出新

2018年06月07日12: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這份試題,立意高遠,守正出新,給我們帶來很多新的感受,新的思考。

一、具有鮮明的價值導向,充滿鮮活的時代氣息,與學生的成長密切相關。今年的考生,是新世紀出生的第一屆考生。他們成長的18年,正是我們國家改革開放跨入快速道的十八年。這份試卷,把學生十八年的成長,融進了語文考查之中。如兩道作文題,一個談與祖國、時代共同成長的思考,一個展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圖景。這樣的作文,鮮明地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之價值觀的在育人上的引領作用,引導學生把自己的成長與祖國、時代結合起來,強調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對語文教學在把握立德樹人的總體方向上,具有強烈的導向作用。非連續性實用類文本閱讀,選取人工智能話題為材料,是人類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引導學生開闊視野,關注社會各個層面的信息,把自己和社會聯系起來。

二、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考查。文言文閱讀,不僅有文言文基本知識、基本能力的考查,更滲透著對古人思想、智慧的領會與理解﹔《滿江紅》一首詞更體現著辛棄疾高尚的情操和思想境界。今年新增的對《論語》的考查,考查對儒家思想的領會,尤其突出《論語》中蘊含的儒家思想及人物對學生當下生活影響的考查。這樣,就不是簡單地考查知識,而是強調對傳統文化的立體的繼承。對引導傳統文化教學致力於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這一點,具有突出的價值。

三、守正出新。首先是一份語文考卷,涉及包括閱讀、寫作在內的語文知識、能力、素養各個層面的考查。試卷結構與以往保持一致,題型基本穩定。有一些新的變化,試卷長度降低,比去年減少二百多字,題目數量減少兩道,體現著“應試減負”,這是對當前轉變教學觀念,減輕學生過重負擔的方向是一致的。題目的變化,更加突出平時的積累,強調基礎知識的運用,如默寫第三個小題,如22題及微寫作,這樣的題,僅靠單純的識記、理解還遠遠不夠,必須能結合生活靈活運用,不同的學生,能結合生活,表達自己的對社會、對人生的理解,展示自己的語文才華。

總之,這是送給本屆考生的一份厚禮,也是他們上的最后一節語文課。這份試卷,也在告訴廣大師生,應該怎樣理解語文,怎樣學語文。(作者系順義區教育考試研究中心 特級教師 劉德水)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