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8北京高考語文卷解析Ⅱ:關注成長與發展

2018年06月07日12: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堅持立德樹人,穩中求進,結合北京學生視野開闊、思維活躍、關注時事等特點,從更加貼近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角度,在試題情境選擇和問題設置上,突出對學科基礎、必備知識和關鍵能力的考查﹔在試卷的整體性、豐富性等方面進行了新的探索和實踐。

一、堅持立德樹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學生成長與發展。

把回答高考語文試題,作為學生在基礎教育階段上的最后一堂課,一直是高考語文北京卷的重要認知。因此在試題素材選擇和題目設計上,不僅注重高考的區分功能,同樣也注重其教育價值。

1. 寫作:成長與發展是關鍵詞。

2018年,眾多2000年出生的同學已經長成為青年,走進高考考場。

大作文第①題“新時代新青年——談在祖國發展中成長”,意在引導考生回顧自己成長的經歷,思考祖國發展與個人成長之間的關系。在成長的過程中,考生經歷過2008年的汶川地震,搶險救災的場景會在他們心靈上留下印記。2018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10年過去了,汶川重新站了起來,他們會感受到在廢墟上崛起的不僅僅是建筑,還有眾志成城的精神和堅強不屈的意志。考生還經歷了北京奧運會,在體驗奧運會的過程中,他們能夠初步感受民族自豪感。特別是進入新時代后,青年學子們日益成長,國家各方面呈現了飛速發展的態勢並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例如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對接,航天員王亞平在太空為中小學生講課﹔蛟龍號、“復興號”高鐵、大飛機、航母出海試航等重大科技成果問世﹔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顯著﹔城市更加宜居、鄉村更加美麗、文化更加繁榮﹔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我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等,這些都會影響學生的發展和成長﹔尤其是那些為取得這些輝煌成就而艱苦奮斗、創新奉獻的建設者們的精神世界,已成為學生理想信念發育的精神營養。因此,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引發考生回顧自己成長的經歷,認識自己的成長與祖國發展的關系,將個人的成長自覺融入祖國發展的偉業之中,這是很有意義的。題目引導考生思考家事國事天下事,思考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的關系,寫作背景廣闊,寫作內容貼近考生生活,學生會有話可說,有議論可發。

大作文第②題“綠水青山圖”,要求考生展開想象,用記敘文描繪自己向往的生態文明圖景。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題目可寫內容很多,如消除空氣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止土壤污染,整治環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等。考生可以編寫故事,也可以寫散文﹔可以適當虛構,也可以在寫實的基礎上適當展開想象。寫作要求符合18歲青年喜歡想象的思維特點,寫作內容符合學生向往美好生活的思想實際,寫作題目畫卷感強,富有審美性和文學意味,利於有特長的考生發揮。

2.閱讀:經典、科技與文化是著眼點。

經典的文學和文化著作,其豐富內涵對人格塑造、精神成長具有重要的意義。高考語文北京卷將經典名著納入考查范圍,引導學生通過文學文化經典著作閱讀,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獲得啟迪。在去年考查《紅樓夢》《吶喊》《紅岩》《平凡的世界》等的基礎上,2018年又增加對《論語》的考查。《論語》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著作之一,其中的很多思想觀點對於現代社會仍有著積極意義,如第13題選擇了《論語•先進》中孔子與弟子的一段對話,生動地反映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而孔子對弟子提出的“聞斯行諸”問題的不同解答,對學生的立身行事有很好的指導作用。

“人工智能”是目前科技發展的熱門話題和研究重點內容,第一大題多文本閱讀選擇了一組以“對人工智能的認識與思考”為主題的材料,引導學生在關注科技前沿發展、感受科學精神的同時,思考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各種問題以及解決措施,從而啟發學生認識人在科技發展中的作用,增強社會責任意識。第五大題《水缸裡的文學》是文學作品閱讀內容,作者回憶了少年時期由童話故事引發的好奇心、想象力對自己文學萌芽的意義,以及對之后文學創作的影響,從另一個角度引發學生對個人成長的思考。

二、加強基礎考查,注重綜合運用,為考生搭建展示才華平台。

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祖國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以培養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為目標。語言文字的運用,存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扎實的基礎知識、基本能力是形成素養關鍵,對學生的終身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2018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在重視基礎,創設情境,關注應用,鼓勵學生創新表達等方面,繼續進行不斷的探索和實踐。

1. 加強基礎考查。

在試卷結構布局上,力求通過不同類型的素材、不同測試重點的板塊組合,形成對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全面覆蓋。在試卷題目設計上,選擇語文學習中的主要內容,考查學生的關鍵能力,避免偏題怪題,以期通過不同類型題目間的有機結合全面考查考生語文素養,引導語文教學要重視對學生語文基本功的培養。

例如,第一大題多文本閱讀採用實用類和論述類文本組織材料,試題側重考查信息處理和加工能力,考查更為全面綜合。

2. 創設情境,注重運用。

結合語文學科特點,試卷力求創設真實生活情境和個人體驗情境,強調在語言實踐中積累、理解和運用語文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凸顯語文的應用性、綜合性,避免對知識的僵化記憶。在問題情境的設計中,注重聯系考生生活。力求通過考試,引導語文教學應著力在語文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

例如,積累背誦古詩文是中學語文學習的主要內容,第17中第④題,創設“校慶致辭”情境,要求學生在校慶歡迎詞中填入恰當的古詩文。題目力求從貼近學生生活出發,設置真實的生活情境,使“默寫”不再是詩句的僵化記憶,答案的開放更是對學生能基於多年的詩歌學習積累進行合理聯想、創造性應用的鼓勵。

3. 為考生搭建展示平台。

繼續設置選擇性強、開放性強的題目,為學生的思維和表達提供更多的空間,鼓勵學生充分發揮和有所創造,體現出為每一位考生展示12年語文學習水平搭建平台的高考價值“新思維”,啟示語文教學要重視培養學生探求解決問題和語言表達的創新路徑。

例如,“微寫作”採用讀寫結合的方式考查經典名著閱讀。2018年三道題目,覆蓋了七部名著,給考生提供了選擇的空間。試題重點考查運用排比比喻修辭手法表達的能力、陳述故事情節的能力和評議人物的能力,將語文學習的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開放性和思想性結合在一起。(作者系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