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統編教材中的英雄人物——岳飛

2018年06月04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並號召全社會都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長久以來,英雄先烈的動人事跡激勵著青少年努力學習,鼓舞著中華民族奮發前進。統編教材編寫組高度重視利用英雄人物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讓英雄精神融入青少年血脈,讓他們深深牢記歷史上的英雄人物為中華民族繁榮昌盛作出的巨大貢獻,不斷激發前行力量。

統編道德與法治、語文和歷史教材中,涉及300多位英雄人物,既有衛青、霍去病、岳飛、文天祥、戚繼光等古代英雄,也有黃繼光、邱少雲、焦裕祿等革命英烈。在此,我們推出“統編教材中的英雄人物”,挑選出部分為民族和歷史所銘記的英雄人物,分期講述他們的故事,重現激情歲月,傳承英雄之魂。

精忠報國的岳飛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是統編義務教育語文教材五年級上冊“日積月累”欄目引用的著名抗金將領岳飛愛國名篇《滿江紅》中的詞句。

《滿江紅》氣勢豪邁,言辭懇切,飽含了這位民族英雄滿腔愛國之情和精忠報國之志……

岳飛是在怎樣的風起雲涌中扛起了抗金大旗?為什麼千余年后,硝煙散盡,他的名字仍能鐫刻於歷史豐碑之上?統編歷史教材中記述了岳飛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事。

岳飛出身於河南湯陰的農家,他牢記母親“精忠報國”的教誨,毅然投身抗金前線,在抗金戰火中成長為一名出色的將領。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岳飛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部隊人稱“岳家軍”,並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價。

在郾城大戰中,岳飛統率“岳家軍”大敗金軍主力,並乘勝追擊,迫使金軍后撤。正當有望收復中原之時,宋高宗和權臣秦檜害怕抗金力量壯大,危及他們的統治,便向金求和,下令岳飛班師,並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了岳飛。宋金達成和議,雙方以淮水至大散關一線劃定分界線,宋金對峙局面形成。南宋統治者滿足於現狀,偏安江南一隅,直至滅亡。

岳飛一生廉潔正直,精忠報國。有人問他:“什麼時候才能天下太平?”岳飛答道:“文臣不愛錢,武將不惜死,天下便可太平。”岳飛的抗金事跡,數百年來一直被民眾傳頌,人們將他視為民族英雄。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