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8學術前沿論壇”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

2018年06月04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陳孟) 由北京市社會科學聯合會和北京師范大學聯合主辦、北京文化發展研究院承辦的“2018學術前沿論壇”,於6月2日在北京師范大學京師學堂舉行。與會嘉賓從多學科、多角度出發,聚焦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論壇開幕式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在致辭中指出,堅持和強化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核心功能。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緊緊圍繞“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統籌各方力量扎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首都文化建設開創了全新的局面。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郝芳華在致辭中表示,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作為首都,全國文化中心是北京的命定之職,首都文化則是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最重要的篇章。北京已經形成以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為主要內容的首都文化,構成了北京立於全國乃至世界的獨特的精神標識。新時代賦予首都文化建設以更高的要求、更新的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改革創新,以更寬闊的視野、更科學的謀劃、更精准的舉措,寫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

主論壇上,五位知名專家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做了專題報告,會場氣氛熱烈。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中國紫禁城學會副會長閻崇年提出,學術的本質和學者的使命就是學術創新,北京作為首善之區和全國文化中心,理應在學術創新方面走在前面。國家文化中心建設要有一流的學術人才伍、一流的學術平台、一流的智庫,並建立科學的評價機制,以開闊的學術視野,嚴謹的學術態度,不斷拓展新的研究領域。

北京師范大學哲學思維與戰略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韓震教授認為,當前在全球化進程加快、社會分化、信息化導致碎片化和公共領域不斷擴展的情況下,加強意識形態工作,需要重建自信心,理直氣壯地抓意識形態工作,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改進話語體系、創新傳播形式與手段,用科學方法和歷史性進步超越思想悖謬,同時不斷完善思想理論宣傳工作。

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陳平原的演講主題是“看得見的風景與看不見的城市”。他從風景之文野、高樓的迷思、下水道的啟示、城市需要文學、博物館的故事、居民與游客六個層面總結了城市景觀的文化意義,剖析了城市景觀建設中的文化迷失,提出了城市文化建設應該關注的重點問題。

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副主席連玉明教授提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首先要把握好首都戰略定位,建設一個“以人民為中心,以文化為核心的高品質的首都”。這裡的文化至少包括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國傳統優秀文化、首都文化三個組成部分。其次,強化首都發展優勢,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將首都建設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窗口區、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集中展示區、全國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傳播交流區。第三,彰顯首都特色,疏解非首都功能,強化首都核心功能,實現“四個轉型”。

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青年長江學者胡大平提出,城市的空間擴張應該關注“場所精神”。必須從現實的人的生存意義上來思考北京的城市建設與文化構建,使之成為古老文明的新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造與世界新文明的探索的有機統一。他指出,要在保持文化張力中重建北京的文化存在:一是文化中心與中心文化。前者指北京成為互聯網時代的文化集散地與文化后勤站。后者指北京成為崇高理想與共同理想的認同中心。二是文化聖地與聖地文化。前者要延續千年文脈,展現北京的詩史感與英雄氣質,后者要培育以人民為中心的文化,構建精致的文化氛圍。

學術前沿論壇由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和北京師范大學聯合主辦。自2001年創辦以來,論壇以“立足學術前沿,把握時代脈搏,聚焦民生國是,探討發展思路”為主旨,以北京雄厚的智力資源和優質的學術資源為依托,先后圍繞“小康社會”、“和諧社會”、“科學發展”、“中國夢”等時代主題,團結引導各學會、研究會、研究院等學術性社會團體舉辦了17屆主論壇、390余場學會專場活動,已然成為首都哲學社會科學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推動學術創新的年度盛會和促進首都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重要學術平台。 

(責編:白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