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一波二孩入園高峰來臨

2018年06月01日09: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盡管幼兒園一再重申,報名不分先后,每年幼兒園新生報名仍然會有不少家長前來排隊。董旭明 攝

本周末的兩天,是杭城幼兒園新生入園報名的日子。

記者從杭城幾個城區教育局獲悉,從前期摸底情況看,今年入園的孩子比去年有較大增幅。其中,本地戶籍的孩子增幅比較快。

杭州江干區3月的摸底數據顯示,常住戶籍適齡幼兒園入園人數預估為6700人,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長。而且,隨著遷入家庭的增加,此數據仍在不斷增長。

杭州西湖區的摸底數據顯示,今年戶籍孩子的人數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今年小班的入園人數肯定會比去年增加不少。

杭州其他幾個城區的新生入園情況,也大致如此。

“從今年情況看,杭城幼兒園新一波的入園高峰已經初現端倪。”杭州某城區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這是因為“二孩全面放開”新政的效應開始顯現。

據杭州有關部門調查,2016年∼2018年,杭州符合二孩政策的夫妻開始大面積生娃。由此推算,2020年前后真正的入園高峰期將會到來。

入園高峰期即將到來,以后伢兒入園會不會變得越來越困難了?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杭州市總體上已經解決了老百姓的入園難問題,隻要符合入園條件,孩子肯定能上幼兒園。”

大孩被3所幼兒園錄取  二孩卻沒得選

杭州的張先生有兩個小孩,大孩已經讀三年級了,二孩今年馬上要讀幼兒園。

“我想讓二孩就讀大孩當年的那所幼兒園,前段時間打聽了一下,發現很困難了。”張先生對記者說,大孩當年讀的那所幼兒園很不錯的,不管是硬件還是軟件,他都很滿意。

“大孩能讀,我想二孩應該也沒問題。”張先生的想法很簡單,他覺得幼兒園會考慮他的這種情況。“我住的地方沒有變,幼兒園也沒有變,一個孩子能讀,另一個孩子難道就不能讀了?”

記者幫張先生打聽了一下,他家二孩今年估計讀不了這所幼兒園了,因為入園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張先生大孩是在6年前入園的,當時他家附近有3所公辦幼兒園,在報名的時候,他每一所都去報了名,而且都被錄取了。最終,他選擇了認為最好的那所幼兒園。

可今年的實際情況是,大孩就讀的那所幼兒園,今年自己服務區內的適齡兒童已經超過了幼兒園3個班的招生規模,無法接納服務區以外的孩子。

幼兒園的一位老師對記者說,最近3年來,幼兒園服務區內的學生一年比一年多,“而且二孩的比例越來越高,有的大孩剛從幼兒園畢業,二孩就進來讀了。”

張先生感到有些困惑,6年時間幼兒園入園形勢竟然發生這麼大的變化。不過,張先生不需要擔心二孩的入園問題,隻不過沒得挑選了而已。

幼兒園小班裡的二孩比例  有的已經達到了50%

“二孩”時代真的來了嗎?城區幼兒園真的迎來二孩入園高峰了嗎?

這幾天,記者調查了杭城10所公辦幼兒園,結果發現這些幼兒園小班裡的二孩比例已經達到了30%左右,多的甚至達到了50%。

杭州申花路幼兒園兩個園區目前一共有7個小班,調查顯示有3個班的二孩比例超過了30%,兩個班的二孩比例在25%左右,還有兩個班的二孩比例是20%左右。

杭州象山幼兒園小班一共有135個孩子,其中二孩的比例為35%﹔杭州娃哈哈幼兒園兩個小班,一個班的二孩比例為33%,另一個班的二孩比例達到了50%﹔杭州東城二幼的小班二孩比例,最少的一個班佔三分之一,最多的接近一半。

記者調查中發現,二孩比例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杭州象山幼兒園的蔣老師告訴記者,他們幼兒園二孩的比例,大班是14%,中班是20%,小班達到35%。

另外,二孩較集中區域主要是老城區,因此入園難也存在區域性矛盾。當前,教育部門通過置換、挖潛、調劑等方式,讓這一問題趨向緩解。但二孩政策讓這些老城區面臨巨大的入園壓力,部分城區已提前迎來了二孩入園高峰。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員說,彌補優質公辦幼兒園不足,除了通過對合適廠房、辦公用房進行改建,為幼兒園擴容等方式外,扶持民辦幼兒園,提升其辦學水平和等級,將是接下來政府重點要做的事。

拱墅區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員說,在發展公辦幼兒園的同時,他們這幾年力推民辦幼兒園,民辦幼兒園招生人數已經佔到全區的30%。“比如,每年投入500萬元用於民辦幼兒園非編教師崗位津貼,進行生均補助,補貼安保經費等,並鼓勵民辦幼兒園提升軟硬件設施。”

應對入園高峰  杭州將新建一大批幼兒園

面對二孩政策帶來的入園高峰,杭州市教育局基財處的陳處長對此並不擔心,“杭州市計劃在‘十三五’期間,新建180所以上的幼兒園,主要就是為了應對二孩增加帶來的入園高峰。”他說。

據記者了解,相關信息顯示,杭州市的新生入園最高峰發生在2012年到2013年。之后的幾年,幼兒入園數據基本保持平衡。杭州市教育局相關人士表示,如果不是二孩政策,杭州市原有的幼兒園已經基本夠用,不需要再建那麼多幼兒園。

2010年,杭州市政府為了緩解入園難,推出“1+4”新政,從無到有建立起健全的學前教育發展機制。2012年2月1日,《杭州市學前教育促進條例》頒布實施,從法律層面對杭州學前教育的教育設施、資金等作了明確規定。

統計數據顯示,從那以后,杭州的學前教育得到全面發展,入園難也有了明顯緩解。

杭州市教育局基財處一位負責人說,在整個“十二五”期間,杭州市一共新建了218所幼兒園,並在入園最困難的老城區通過置換等方式挖掘出51處場地改建成幼兒園。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注冊幼兒園877所,在園幼兒29.5萬人,公辦在園幼兒人數佔總在園幼兒人數比例為64.3%。(梁建偉)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