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林學科為特色 部分專業實行大類招生

2018年05月25日13: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近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生處副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蘇蓉做客人民網“高校招生系列”訪談欄目,就學校2018年招生計劃、專業特色、獎助學金計劃等進行了詳細解讀。

蘇蓉介紹,今年的招生規模保持不變,仍是5300名,按照分數優先原則進行錄取。學校實施厚基礎、寬口徑、重實踐、重綜合能力培養的大類培養模式,從2014年開始對部分專業實行大類招生,學生被錄取后,可以在本科前一兩年統一學習專業類別的基礎課,到大二或大三時再分流選擇具體專業。

據介紹,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也是首批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之一。堅持“經國本、解民生、尚科學”的辦學理念,發展成以農為特色、農林水學科最為齊備、多學科協調發展的一所綜合性農業大學。特色優勢學科農業科學學科領域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之列,對應的農學專業報考志願率較高,錄取分數也相對較高。

在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的學生政策上,蘇蓉表示,學校每年安排400多名招生計劃,用於招收國家專項計劃及高校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學生。同時安排80多名少數民族預科招生計劃,用於招收西部和邊遠地區省份的少數民族學生。此外,學校建立了較為完備的獎勵資助體系,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專業獎學金和校長獎學金等,還設置助學金以及勤工助學崗位,以幫扶經濟困難的學生完成學業。近幾年,學校不僅從經濟上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進行幫扶,同時在學業上進行精准幫扶,比如針對英語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設立英語補習班。

學校重視本科學生的人才培養,在國家級生命科學與技術人才培養模式創新試驗區基礎上建立了創新實驗學院,招收“生命科學與技術基地班”,針對特色優勢學科專業,實施卓越農林人才培養計劃,以加強重點學科后備人才的培養。設置“創新創業”學分,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結合學校世界一流農業大學辦學目標,積極拓展國際科技教育合作與交流,同國外的合作院校制定聯合培養計劃,實施2+2或者3+1的培養模式,實施“本科生國際視野拓展計劃”,設立專項資金支持優秀本科生到國外知名高校交流訪學。(張夢)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