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經貿繼續推行大類招生 新增特色專業

2018年05月2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近日,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招生辦主任崔穎和信息學院副院長高迎做客人民網2018高校招生系列訪談。崔穎表示今年學校的招生計劃和規模會保持穩定,繼續推行大類招生政策。

首都經貿大學有4個國家級的特色專業:經濟學、人力資源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統計學,6個北京級的特色專業: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安全工程、金融學、會計學、財政學、工商管理。作為北京市屬高校,首經貿70%的招生計劃都投放在北京,每年在北京的招生計劃大概是1700多人,且在北京投放的批次也較多,提前批有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一批有30個招生專業、二批有11個招生專業。除了在北京,學校面向全國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有招生計劃,基本上都是在一批次投放。

首經貿目前在穩步推進高招改革,崔穎談到以后招生的趨勢是專業+學校的錄取模式。今年首經貿還新增兩個專業和方向: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還有一個是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信息技術)。對於新增專業,高迎表示,原來的大數據就是現在的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該專業以前由信息學院和統計學院合作,是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下面的一個方向,叫大數據班。今年該專業學生還是由統計學院和信息學院聯合培養,學生在信息處理方面會有比較強的優勢,並且統計學院在對於數據的分析、統計、建模等等這塊也會有一些知識的技能和培養鍛煉。

崔穎表示,首經貿有比較完備的大學生就業創業的輔導體系,依托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開展對在校生的生涯規劃和就業創業的指導,學校有三個品牌講座:成長課堂、職點課堂、創享課堂。首經貿開發了很多實習基地,在實習基地裡面以雙向選擇的方式,讓學生也能夠到心儀公司裡,讓公司也作選擇,選擇他們需要的學生。

在談到學校國際建設方面時,崔穎提到學校的外國語學院致力於培養服務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設的懂經濟和貿易的外語類的人才。此外還有四個英文教學的專業,如金融學(國際金融英文班)、工商管理(國際會計)等。另外學校已經面向了33個國家和地區132所學校開展了國際合作交流項目。(劉丹)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