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清華大學今年招生新增設“丘成桐數學英才班”

2018年05月2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熊旭)記者日前從清華大學舉辦的校園開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會上獲悉,該校今年新增設“丘成桐數學英才班”,符合條件的普通高中二年級在讀學生及三年級應屆畢業生均可報名。2018年擬招收不超過15人。

“丘成桐數學英才班”由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擔任首席教授,依托清華大學數學系和數學科學中心的優質教學資源,為學生制定個性化培養方案,實施學業導師和生活發展導師的雙導師制。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劉震表示,之所以設立“丘成桐數學英才班”,與數學這門學科的成長規律密切相關。相較於其他學科,具有超常數學能力的英才往往較早就能展現出其數學天賦和熱情。設立“丘成桐數學英才班”,使得極少數具有數學天賦的學生盡早進入數學領域跟隨國際大師學習和工作,有助於他們在國際數學領域迅速成長。

“丘成桐數學英才班”將對學生的數學天賦、綜合素養等進行全面考察,擇優認定。選拔程序包括初審、測試、認定和確認四個環節。入圍學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集訓隊成員除外)應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參加高考,高考成績(投檔成績)達到所在省份同科類本科一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即達到清華大學錄取要求。此外,入圍學生應達到所在省份對此類學生的高中畢業各項基本要求。目前,入圍名單已經進行公示。

今年,清華大學將平穩推進大類改革,但部分大類包括的專業方向有微調。比如醫學院的醫學實驗班不再放在化生類招生,而是進入臨床醫學類招生﹔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實驗班和核工程與核技術,不再放在能源類招生,而是整體進入數理類招生﹔人文與社會類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方向細化為國際新聞傳播和融媒體傳播等。

除此之外,清華大學醫學實驗班的招生名額今年將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據悉,醫學實驗班開設專業為臨床醫學,學制8年(3+2+3),完成學業后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責編:劉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