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課桌”搭出貧困學生“成長梯”

2018年05月21日09: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謝謝志願者叔叔阿姨對我們的關心,以后會好好學習回報社會。”近日,安徽省懷遠縣古城鎮貧困村東張村小學生高苗苗,收到了3套嶄新的小課桌,這是團蚌埠市委為貧困家庭學生送來的暖心禮物。11歲的高苗苗平時要彎腰趴在板凳上寫作業,她收到課桌以后,將作業課本收拾得整整齊齊,塞進了新課桌的桌肚裡。

當天,由團蚌埠市委、市扶貧辦聯合舉辦的青春助力脫貧攻堅“百團助百村”專項行動在懷遠縣啟動,專項行動的重要一環便是“小課桌”精准扶貧助學行動。

年初,經過充分調研和摸底,團蚌埠市委正式啟動“小課桌”行動,為貧困戶家的在學子女送去一張小課桌,所有小課桌都是通過社會化募捐獲得。蚌埠青年志願者形象大使、青年演員馬思純看到“小課桌”行動倡議后,立刻主動以青年志願者的身份一次性捐助了100張小課桌。

“小孩寫字方便了,學習也更有信心了。”高苗苗母親介紹,家裡3個小孩都在上學,開支較大,孩子爸爸患有股骨頭壞死,手術后的后續治療費用讓原本不寬裕的家庭負擔更重。3個普通的小課桌改善了孩子們的學習條件,讓夫妻二人很暖心。

同村的貧困戶楊吉春家也收到了嶄新的小課桌。楊吉春一家有5個孩子,小兒子殘疾,需要治療,家庭生活困難,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趴在吃飯的桌子上寫作業,現在有了新課桌,以后更要好好上學。”家中小學生楊雅寧立馬在新的課桌上擺了個學習的姿勢,說“非常舒服”。

據了解,懷遠縣是省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五河縣和固鎮縣是省扶貧開發工作連片地區縣,在這些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學子女是各級共青團組織關注和幫扶的重點。

“團市委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從教育扶貧入手,幫扶貧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成長成才。通過一張張課桌,改以往‘撒胡椒面’式扶貧為‘精准滴灌’式扶貧助學。”在團蚌埠市委書記季星看來,創新扶貧專項行動的開展方式,可有效助力於建立“點對點”精准教育扶貧模式,是共青團扶貧工作的創新所在。

據悉,“小課桌”精准扶貧助學行動啟動以來,得到社會廣泛關注,僅在市青聯委員中就已募集11余萬元善款。活動開展僅1個多月,就有28家單位和集體、254名愛心人士捐贈善款15.2萬元,購買760 套小課桌,捐助給760名貧困家庭的在學子女,實現懷遠縣40個重點幫扶村全覆蓋。

“立足共青團整合資源的優勢,行青年能為之事,用公益推動基礎學習硬件條件改善,精准幫扶家庭貧困的學生,改善部分貧困家庭在學子女‘少課桌,缺課桌’的現狀,用小課桌搭出貧困學生的成長梯。”據介紹,目前,“小課桌”精准扶貧助學行動將全面拓展募捐渠道,採取線下實體募捐和線上網絡募捐相結合的模式,力爭為更多的貧困學子送去關愛和溫暖。(見習記者 王海涵 記者 王磊)

(責編:張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