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高考來了,2018高校招錄政策變化幾何

2018年05月21日09:2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高考來了,高校招錄政策變化幾何

2018年高考將至,這個周末,清華、北大、北師大等眾多在京高校,競相舉辦校園開放日活動,吸引了大批高中生和家長前來咨詢。順應新一輪高考改革大趨勢,高校招生錄取有哪些聯動調整?記者梳理發現,在大類招生深入推進的同時,高校突出特色培養,結合需求新增實驗班或招收方向,給學生更多專業選擇權,新高考倒逼高校強化專業建設,綜合素質考查比重上升等特點日漸鮮明。

大類招生深入推進,特色培養更為突出

大類招生已成高校共識,今年不少高校在原有大類的基礎上對專業設置、招生規模、培養方式等方面進行了微調,更加注重需求,突出學校特色。

今年是清華大學試行大類招生的第二年,大類招生改革仍將平穩推進,但部分大類包括的專業方向有微調,如醫學院的醫學實驗班不再放在化生類招生,而是進入臨床醫學類招生等。清華全國招生總規模略增,擴招40人以內,並新增“丘成桐數學英才班”和臨床醫學類(醫學實驗班)。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劉震表示,對大類改革進一步優化,一方面是為了推進學校的綜合改革,另一方面也兼顧了院系人才培養的需求。通過這種調整,能夠使得大類改革真正對清華大學的人才培養模式產生深遠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則將在理科實驗班和人文實驗班新增2個分流專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

“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主要依托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強化計算機、數學、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統的多學科交叉綜合優勢,培養能架構系統、會分析數據、懂領域業務的大數據復合型人才。”人大招辦負責人介紹,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實行本碩連讀,培養具有系統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良好科學精神和人文素養、較強理論思維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國際視野開闊的復合型創新型人才。

在人才培養方式上,人大在人文科學實驗班開放自主學習機制,在學科內部打通專業選修課程,並給予學生入學及一年后兩次自主選擇學院和專業的機會。

對外經貿大學則試行“特色實驗班+專業類+優勢專業”的立體化招生專業模式,該校根據財經外語學科專業特點,在部分專業試行大類招生,同時,在統招中新增兩個實驗班,即國際組織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實驗班。

北京工業大學在原有的9個大類專業的基礎上,新增了材料類(實驗班)大類。“從招生專業來講,今年新增了兩個專業,一個是納米材料與技術,另一個是機器人工程,這兩個新增專業都是工科專業,也是現在社會經濟急需的交叉復合專業。”北工大招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納米材料與技術在材料類(實驗班)進行招生,機器人工程將作為一個單獨的專業來進行招生。

而中國農業大學將新增計算機類和地理科學類兩個大類,預計2018年本科招生規模擴大300人,高考改革省份招生計劃將會顯著增加。

綜合素質日益受重視,調整錄取政策吸引優秀生源

浙江大學2018年在浙江省繼續實施“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招生規模較過去擴大,主要投放到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校區)和醫學院臨床醫學的指標上。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浙江大學調整了“三位一體”的比重,其中高考投檔成績比重由2017年的80%下調為60%,學校綜合測試上調為30%,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不變。

“浙大‘三位一體’今年設置筆試環節。為了進一步考查學生的科學素養,理工醫等相關專業會考到物理或化學。”浙江大學本科生招生處處長王東介紹,綜合性的考查是為了考生進入浙大后更好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

北大在對優質生源的“全面考量”中,將選拔由“考場”轉向“舞台”,測試的目的不是單純考核,而是讓考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興趣特長和綜合素養,科學高效地選拔出具有特殊天賦和才能的學生,並使考生在測試過程中提升學識、視野和能力。

新生入學后,北大給予了寬鬆的轉專業條件,除了教育部規定的和入學時約定的專業,其他所有學生在第一學年末和第二學年末都可以在學部內自主申請轉專業。

同樣,北京科技大學也明確,除招生時有特別約定的學生外,其他在校生均可在大一或大二年級末提出轉專業申請,各專業對轉出人數不做限制。

此外,北京師范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明確,錄取專業時不設志願分數級差。

“提檔時認可北京教育考試院規定的加分,並將取消專業志願之間級差,遵循分數優先原則,按實考分和專業志願錄取專業﹔考生填滿6個專業志願,盡量保進志願專業,去年,全部滿足北京考生的專業志願。”北師大招辦主任梁穎表示,該政策有利於高分考生報考,考生如果服從專業調劑且身體合格,提檔不退檔。

順應新高考改革,不少高校提前布局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在教育綜合改革中居於龍頭地位。去年上海、浙江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穩落地,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四個省市啟動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從今年起還有17個省份要開啟改革進程。

“新高考改革由過去按學校錄取變為按專業錄取,高校招生專業成為學生評價和選擇的第一級指標,這意味著生源的競爭從學校綜合實力的競爭轉變為專業綜合影響力的競爭。”山東大學本科生招辦副主任姜令嘉表示,為此山大近期召開了專題會議,論証學校各專業在高考改革試點省份選考科目,並進一步推進大類招生工作。

2018年,根據上海、浙江生源的狀況和招生錄取情況,山大將會在兩地投放最具優勢的文史哲專業和8年制(5+3)醫學類專業,以吸引兩地優秀考生。

“結合新高考進程,近期山大開展了專業現代化、整合改造等工作,推動人才培養更具專業特色,更具吸引力。”姜令嘉說。

尊重學生的專業選擇權,是未來高考招生錄取的大趨勢。北京理工大學招辦副主任尹立介紹說,學校順應高招改革大趨勢,從高校錄取過程中對考生專業的“包辦”轉變為“你的專業你做主”,在北京生源中試點,讓所有上線的考生都能就讀首選的心儀專業,避免專業退而求其次或者被調劑的情況。

“為了適應新高考按專業招生的變化,突出特色專業對優質生源的吸引力,我們學校也調整學科布局,新增機器人工程和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兩個新專業。”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杜世智介紹,專業變化主要是結合學校信息特色、行業特色、國防軍工三大辦學特色,主動服務“中國制造2025”“大數據、雲計算”等國家戰略,同時提高在京招生計劃中熱門專業的比例,解決招生專業的結構性矛盾。

“以此次北京高考改革為契機,學校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建立和完善專業的預警、准入及退出機制。我們適時調整和更新專業內涵,構建信息特色鮮明,適應國家、行業、首都發展戰略需求的專業體系,以提高招生的核心競爭力。”杜世智說。(記者 萬玉鳳 董魯皖龍)

(責編:秦佳陸(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