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權威發布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

——在2018年非洲孔子學院聯席會議校長論壇上的發言

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副書記 馬貴生 
2018年05月1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非常高興參加2018年非洲孔子學院聯席會議,並有機會和大家共同探討孔子學院發展的話題。孔子學院創辦十幾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成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今天,我們站在新的起點上探討孔子學院的新發展,在此,我想結合北京語言大學推進孔子學院建設的實踐,談談自己初淺的看法,概括為一句話,就是“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

不忘本來,就是不忘初心。推進孔子學院建設,必須始終堅持“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了解,發展中國與外國的友好關系,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發展,為構建和諧世界貢獻力量”的孔子學院創辦宗旨。這一宗旨,和北京語言大學的辦學宗旨也是高度契合的。北語秉持“德行言語,敦睦天下”的校訓,自1962年成立以來,一直把培養留學生,對留學生進行漢語、中華文化教育作為主要任務,至今已有來自183個國家的近20萬名留學生在北語學習過。其中,為非洲46個國家培養留學生4000多名,莫桑比克的學生近百人。成千上萬的北語校友學成歸國,發展成為懂漢語、熟悉中華文化的優秀人才,為幫助世界了解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2012年,北語著名校友、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特肖梅重回母校時,深情寫下“北語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北語的辦學優勢和特色,為推進孔子學院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十多年來,北語合作建立了18所孔子學院和1所獨立孔子課堂,其中包括非洲的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和尼羅河電視孔子課堂。孔子學院注冊學員總數達35萬人。從2005年承辦第一個孔子學院開始,北語努力辦好每一所孔子學院,也為全球孔子學院提供有力支持。首先是配強孔子學院院長,精心挑選教學經驗豐富、學術功底扎實、管理能力突出的干部教師擔任孔子學院院長﹔其次是選好漢語教師,北語擁有強大的漢語教學師資隊伍,僅漢語國際教育學部就有330多名,每年派到國外工作的有近100人,絕大多數到孔院工作。三是重視師資培訓,累計為全球孔院培訓漢語教師、志願者4000多名,並於2015年成立了孔子學院教師培訓中心,為全球孔院發展輸送優秀師資。從多年的實踐中我們體會到,推進孔子學院建設,教好漢語是硬道理,建好師資隊伍是硬功夫。

吸收外來,就是要兼收並蓄、合作共建。孔院創辦初期,就廣泛學習英國、法國、德國等世界其他語言教育機構的成功經驗,形成了中外合作共建的模式。北京語言大學在推進孔院建設中,注重與合作伙伴共同開展學術研究、學生交流、教授講學等形式多樣的合作,通過孔子學院平台實現中外合作大學共贏發展。在雙邊合作的基礎上,我們還於2016年成立了北京語言大學孔子學院合作大學聯盟,實現18所合作大學間跨境教育資源的共享﹔在日常工作中,我們一方面支持孔院開展漢語教學和中華文化交流活動,另一方面也鼓勵院長、教師和志願者學習所在國的語言、歷史和文化,通過孔院平台組織雙向交流活動,加強中外語言文化的互學互鑒。比如,埃及合作伙伴幫助我校阿拉伯語專業的建設和發展,我們協助埃及的蘇伊士運河大學、哈勒萬大學、埃及英國大學等高校建立中文系、培養本土優秀漢語師資。我們體會到,推進孔院建設提質增效,中外合作共贏是發展動力﹔要注意推進孔院本土化發展,讓我們外派的骨干教師幫助本土教師提升教學能力水平,而不去做他們的替代者﹔對於其他的漢語教學機構,要做它們的合作支持者,而不是競爭者。這樣才能更好地實現“孔子學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面向未來,就是要引領漢語國際教育和世界認識中國的新時代。漢語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為滿足日益增長的海外漢語學習需求,我們在扎實開展漢語教學的同時,一是注重幫助國外優秀青年了解中國,在總部指導下,2015年北語承辦的《漢語橋——中非友誼知識競賽》作為中非合作論壇的前期預熱活動,吸引了來自非洲37個國家和中國30所高校的100多名中非青年參加,產生重要影響﹔2016年,組織 “中非杰出青年”代表團出訪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南非三國,為中非青年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二是注重教材建設。北語出版社聯合北語資深漢語國際教育專家,打造了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漢語教材,被多個國家和地區孔院選用。三是注重標准導向。近年來,北語在總部大力支持下,已經著手建設孔子學院全球漢語教學質量監測與評估中心,涉及非洲的,目前已啟動與喀麥隆、肯尼亞等國教育部合作的“漢語教學融入海外國民教育體系”項目,共同制訂當地漢語教學標准和課程體系,滿足非洲漢語教學實際需求。我們還開展了“國別區域語言教育研究”和“漢語通用課程大綱與標准海外落地項目”合作研究,為孔院漢語教育提供標准和理論支撐。我們體會到,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孔院不僅要發揮一個語言教育機構的功能,更要起到示范和引領作用,要超前研判,加強長遠謀劃,抓住教師、教材、教法這些核心,用好考試、標准這些導向,構建更加完善的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實現孔子學院辦學質量全面提升。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促進文明互鑒,共享人類智慧。在新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背景下,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北語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北語將用實際行動踐行孔子學院的建設初衷,不斷加強力量建設,提高辦學質量﹔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不斷加深中外文化交融,為促進世界文明多樣性和各國人民和諧共進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