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年度“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揭曉

2018年05月1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孫競)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018年度“邵逸夫獎”昨天在香港揭曉。尚-盧·普吉、瑪莉-克萊爾·金、路易·卡法雷三位科學家分獲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和數學科學獎。

“邵逸夫獎”共設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獎一次,每項獎金一百二十萬美元。今年為第十五屆頒發,頒獎典禮定於今年9月26日於香港舉行。

天文學獎頒予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奧賽太空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暨歐洲太空總署普朗克計劃高頻儀器首席研究員尚-盧·普吉,以表彰他對紅外到亞毫米光譜范圍天文學的貢獻。他探測了在過去恆星形成過程中的星系所放出的宇宙遠紅外背景,並提出星際物質含有芳香族碳氫分子。通過普朗克太空計劃,他處理了星際物質前景的影響,因而顯著地提升了我們對宇宙學的認識。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頒予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醫學系和基因組科學系美國癌症協會講座教授瑪莉-克萊爾·金,以表彰她繪制第一個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圖。瑪莉-克萊爾·金利用數學模型預測和証明乳腺癌可以由單個基因引起。她繪制的基因圖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因而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

數學科學獎頒予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數學教授路易·卡法雷,以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的突破性工作,包括創立一套正則理論,適用於如蒙日-安培方程等非線性方程,及如障礙問題等的自由邊界問題,這些工作影響了該領域整個世代的研究。

據悉,“邵逸夫獎”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願而設,於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成果,和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意義深遠影響的科學家,原則是不論得獎者的種族、國籍、性別和宗教信仰。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