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幼兒傳統文化教育應注重體驗和養成

呂武
2018年05月14日08:5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傳統文化教育應注重體驗和養成

從上世紀90年代末到目前,我國幼兒傳統文化教育取得了明顯的發展與成效。但是由於眾多歷史與現實原因,我國幼兒傳統文化教育在開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嚴重制約著幼兒傳統文化教育走向深入。如何針對這個症結找到解決的良方,需要正視和解決如下幾大發展性難題。

正視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之間的症結。長期以來,在幼兒傳統文化教育中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就是截然分離和分開的兩個部分。這種狀況導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傳統文化教育完全成為一種對傳統文化等的認識和了解,傳統文化教育完全淪為一種認知增長。這種認識割裂了文化本身的內在邏輯,無論對於幼兒感知與理解,還是傳統文化教育的旨歸都相去甚遠。

正視家庭教育與幼兒園教育之間的症結。從上世紀末以來,在幼兒園開展傳統文化教育無論是在理論界,還是在幼兒園實踐領域均獲得了普遍認同。但是卻並沒有獲得廣大家長的充分認可和接受。在很多家長眼中,幼兒學習外語、樂器、畫畫等比接受傳統文化教育重要得多。如果家長不能充分地理解和認可,家庭和幼兒園不能形成良好的合作共育氛圍,幼兒傳統文化教育很難獲得應有成效和意義。

正視商業化模式和教育性保障之間的症結。上世紀末“國學熱”的興起主要是商業機構的推動。目前這一狀況雖然有所改善,但是並沒有根本性改觀。價格合理、科學、系統的幼兒傳統文化教育課程和活動體系並未形成。當前,幼兒園開展傳統文化教育所需的讀物、動畫、漫畫的購置,參加培訓,活動組織等基本上都需要商業機構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供給。這種狀況會導致商業機構或者市場供給的產品質量決定了幼兒園傳統文化教育的質量和水平,教育性難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正視傳統文化教育與幼兒園已有活動與課程體系之間的症結。長期以來,很多幼兒園都是將傳統文化教育作為園本課程或者一種特色活動開展的。幼兒園傳統文化教育和已有的幼兒園活動與課程體系到底應該如何統一一直是擺在幼兒園面前的一個難題,當前還沒有幼兒園將兩者很好融合的普遍模式和一般性實施方案,這限制著傳統文化教育在幼兒園中的開展和深化。

抓住長期以來幼兒傳統文化教育各種症結的根源,各方共同努力,形成推進幼兒傳統文化教育的合力,是推進其健康、快速發展的根本之策。

在理念上弱化二元劃分,同時賦予傳統文化現代之魂。在幼兒園教育中,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其實是很難截然分開的,同時也不應該這樣區分。幼兒傳統文化教育主要在於讓幼兒能夠體驗和了解傳統文化,從而讓幼兒能夠在一個更真實、更完整的文化環境中成長,對這個文化及其環境有全面、充分的感受、體會和認識。對幼兒傳統文化教育而言,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之間應該以幼兒的認識和理解為限度,以及文化自身的邏輯等為紐帶聯系起來,並賦予傳統文化現代化的靈魂,將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通過兒童聯系為一個整體。

通過適當的方式加強政府引導,促使相關主體深度參與。政府通過政策倡導、輿論引導、資源供給等方式加強引導,從而使其他相關主體,包括社會、家庭、輿論等形成合力是幼兒傳統文化教育有效推進的重要保障。也隻有各個相關主體積極參與,共同推進,幼兒傳統文化教育才能逐步走向深入。

鼓勵相關單位和機構開發豐富多樣、科學適宜的幼兒傳統文化教育的產品,對其中優秀產品進行審定和推介。當前真正適合幼兒的故事書、繪本、影視產品、動漫產品、游戲、活動等非常少,應通過評選、立項、獎勵等方式鼓勵相關單位和機構研究和開發更好更多的相關產品。比如讀物、影視作品、玩具、活動、游戲、課程體系等。政府或者專業性的行業組織對相關產品進行審定和推介。

幼兒園開展幼兒傳統文化教育注重體驗和養成,著力推進和已有的課程體系的融合。幼兒傳統文化教育的重點並不在於幼兒掌握傳統知識,也不在於幼兒生活方式和技能等的學習,而是通過幼兒對傳統文化的感受感知、體驗體會等,進而能夠增進理解,深化認同。因此,將傳統的游戲、故事、兒歌、禮儀、習俗、觀念等融入現有課程體系,將傳統文化教育的內容和已有的課程進行整合是當前幼兒園開展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工作。(作者單位: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

(責編:趙倩(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