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雙一流”建設:從美國高校看“四個回歸”

2018年05月07日11: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美國高校看“四個回歸”

“在‘雙一流’建設進程中,高校要進一步轉變理念,做到四個‘回歸’,即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日前,筆者赴美國高校考察,通過21天在美國9所不同類型高校的深入學習和思考,深切感受到陳寶生部長提出“四個回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研修期間,筆者對美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歷史、層次類型、管理體制、運行機制、發展現狀特別是教育理念和具體實踐等情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反思當前我國高等教育存在的問題與弊端,筆者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值得我們借鑒。

一要回歸常識,強化通識教育、為所有學生的全面發展夯實基礎。

為學生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這是美國高等教育一直所堅持的,也正是國內高等教育所缺失的。雖然也有爭議,但美國高校普遍重視通識教育,將其作為人才培養最重要、最根本的措施。其基本做法是:一是注重價值塑造,包括公民意識培養,健全人格養成和人生目標樹立。二是注重能力培養,包括勤奮、韌性、勇氣、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維等品質與能力。三是注重核心知識獲取,包括歷史知識和現代知識,本國的和世界的,文科的和理科的,等等。

反觀國內部分高校,受應試教育和就業教育的影響,在課程設置上,沒有把素質教育和人的全面發展擺在首要的位置﹔在師資配備上,過分強調科研能力,而忽視了教育教學能力的提升﹔在評價指標上,將就業率、考研率等指標與招生、專業設置、教學評估、業績考核等進行挂鉤,行政干預過多。這樣培養出的學生知識結構不全面、視野狹窄、社會責任感不強,大力加強通識教育、提高綜合素質教育應作為深化人才培養和課程體系改革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須盡快從根本上予以改變。

二要回歸初心,充分發揮基層院系和專業教師在學術上的重要作用,催生學校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

筆者在對美國高等教育的觀察和思考中,感受到與我國高等教育治理方式完全不同,美國高校課程的制定和教學計劃的實施乃至國際交流領域,專任教師和院系一級的意見是佔決定因素的。

在美國高校,作為基層學術組織的院系在學校事務中具有廣泛的學術自主權,在教學改革、課程設置、學位授予和學術活動的開展等學術方面職權很大,用人權、財務權都保持相對的獨立性,院系完全可以決定初級科研人員的聘用事宜,對副教授以上人員的聘用和晉升也可以發揮很大的影響,甚至學校對於系主任的任免,都得事先與教師協商討論。

而國內高校的行政權力佔據主導地位,校長不僅是最高行政權力的代表,還是學術權力的核心,除個別領域如職稱評審、學位授予由學術機構負責外,高校的學術權力在很大程度上被行政權力所取代﹔同時,院系作為基層單位,要在學校的集中領導和整體部署下開展工作,在人事、財務、資源配置等方面缺乏相應的自主權,辦學活力沒有得到充分的激發。

專任教師和院系是培養人才的主力軍,他們直接面對的是學生,直接、具體地履行著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他們對學生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具有最大的發言權。隻有他們的作用發揮好了,高校的內涵發展才有堅實的基礎。

三要回歸本分,培養批判性思維,增強學生辨別是非、求實創新的基本素質。

在交流和考察過程中,筆者感覺到美國各級各類高校都非常重視學習方式、方法的培養以及多元文化的灌輸,重視課堂互動和交流,培養學生理性和客觀的思維能力。

美國高校確立了“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通過採用啟發誘導式教學法、介入式案例教學法、以項目帶動的批判性思維教學法和“切塊拼接式”學習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引導鼓勵學生從多角度進行理性思考,對通常被接受的結論提出疑問和挑戰,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用分析性、創造性、建設性的方式對疑問和挑戰提出新解釋、做出新判斷。

四要回歸夢想,扎根中國大地,開拓創新進取,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

教育夢就是報國夢、強國夢,具體體現就是“雙一流”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那麼對於高等教育而言,這個初心就是回歸教育本質、提高培養質量,這個使命就是扎根中國大地、辦人民滿意的大學。

目前中國高等教育正在面臨由規模發展走向內涵發展、由高教大國走向高教強國的關鍵時期,發展速度、發展質量令世界為之贊嘆、震驚。我們有理由、有信心、有希望,經過長期的努力,一定會實現高教強國的偉大夢想。但客觀地看,由於具體國情、管理體制以及發展歷史、發展階段不同,我國高等教育整體發展距世界一流水平尚有差距。我們既不能妄自菲薄、悲觀失望,更不能妄自尊大、盲目樂觀,而是要堅定信心、腳踏實地,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注重內涵發展、著力體現特色,努力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教育發展之路。(作者系西安科技大學副校長 惠朝陽)

(責編:趙倩(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