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天河區探索實施小學生“600工程”

校內課后托管 省錢又省心

羅艾樺 賀林平
2018年05月0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天河區探索實施小學生“600工程” 校內課后托管 省錢又省心

學校放學早,尚在工作的父母來不及接孩子回家﹔孩子回了家,無人看管學習,這成為長期困擾廣大家長的難題。

“根據區教育局的要求,我們將在本月中旬正式啟動這項工作。這兩天,我們已經完成了全校的摸查,顯示學生家長的意願較為強烈。眼下正在忙著給教師排班。”廣州市天河區華陽小學校長周潔口中的工作,正是廣州天河本月在全區推開的校內托管服務。

根據廣州市天河區近日印發的《天河區教育局全面實施小學生校內課后托管工作方案》,校內課后托管服務時間可彈性延遲至19時。這項直面“330難題”的民生事業,有一個相對應的名字——“600工程”。廣東省教育廳1個多月前發布的《關於做好中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為天河等區實施“600工程”提供了政策依據。

天河區教育局明確,課后托管以家長自願選擇為前提,為小學生提供從放學后到下午6點的課后托管服務。托管堅持公益普惠原則,不以營利為目的,基本托管服務由區財政全額保障,學校提供免費的作業看管,保障學生安全。為激發教師積極性,天河區加大政府資金投入,將相關財政補助標准由每生每天2元提高到4元。

另外,學校還引入第三方機構,免費提供場地、水電等支持,提供質優價廉的托管服務。對於此類服務的收費問題,記者走訪了一些先期試點的小學。在已經開展近3個學期課后托管試點的龍洞小學,每周約有2500人次參與課后作業看管、個性社團活動等。不同的興趣班收費不同,足球每學期隻收取300元﹔其他課程班每學期收取800元至1000元,比在托管機構便宜1/3到一半。

課后服務會不會增加學生負擔,演變成變相補課?此前,廣東省教育廳的《指導意見》已明確,課后服務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務、午休和課后托管3項內容。“不得將校內課后服務作為學校教學的延伸,進行集體教學或‘補課’。”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表示。天河區也明確,校內托管以不增加小學生課業負擔為原則,兼顧學生課后看管和學生興趣愛好及特長技能發展。具體分為兩類:由本校教師負責管理的以看護為內容、免費的“基本托管服務”﹔引入第三方機構進校開展收費的閱讀、科技、體藝等“個性發展服務”。

校外引入的培訓機構多是營利性民辦機構,如何掌控?天河區教育局負責人表示,將引入學校家委會參與托管管理,成立由家長、行政及教師代表組成的第三方機構准入評審小組﹔收費標准及使用也由家長、學校、第三方機構等共同制定和監管。

此次天河區對引入第三方機構的管理非常嚴厲,必須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批設立且近5年年審合格,家長代表全程參與,學校還將進行跟蹤和監管,定期組織評估、考核。此外,擬准入的第三方機構,需向與學校商定的第三方監管金融機構存入不少於30萬元作為質量保証金,凡在校內或班級群裡發放招生信息者,將列入“黑名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7日 12 版)

(責編:蘭美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