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新中考改革方案發布:重點高中招生更多“名額分配”

2018年03月22日19: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記者姜泓冰)上海剛剛頒布新中考改革方案:上海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50%至65%的招生計劃將採用名額分配的方式下達到有關區和初中學校,以促進初中學校均衡發展。到2022年,初步建成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為依據,結合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初中畢業和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制度。

根據新發布的《上海市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上海新中考改革最大亮點是“一依據、一結合”,即依據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結合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上海特點、體現科學教育質量觀,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為依據,結合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初中畢業和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制度。

上海將優化招生錄取辦法,整合普通高中現有5種(自薦生、推薦生、零志願、名額分配、1至15志願)招生錄取方式,調整為自主招生、名額分配綜合評價錄取和統一招生錄取3類。

上海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50%至65%的招生計劃採用名額分配的方式下達,由市和區教育行政部門分別分配到有關區和初中學校,並明確這種招生計劃其中的70%將分配給不選擇生源的每所初中學校,並逐步擴大這一比例,以此促進本市初中學校均衡發展。

上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全員、全考、全用”,考試結果按需求呈現和使用,計分科目總分為750分。主要變化包括:外語科目增設聽說測試,物理和化學實驗操作考試成績計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總分等﹔逐步推行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並在上海市學生成長記錄冊基礎上,配套建立相關電子平台,客觀真實記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繼續優化中職校自主招生辦法,推進中本貫通和中高職貫通試點,逐步探索中職校統一招生錄取實行招生計劃不分區、全市投檔錄取的辦法。

上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從2017年入學的6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改革從2018年入學的6年級學生開始實施﹔目前初中在校7、8、9年級學生不受影響。據悉,上海各區中小學將於政策發布后一周內組織召開家長會,宣講解讀中考改革有關政策。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