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九〇后為兩會注入青春力量

桂從路
2018年03月20日11: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〇后為兩會注入青春力量(評論員觀察)

斬獲兩枚奧運金牌的葉詩文、扎根脫貧一線的大學生村官程桔、憑借工匠精神實現技術突破的農民工代表鄒彬、執行反恐處突任務的一等功臣趙賀……今年全國兩會上,一群“90后”年輕代表的身影,成為會場亮麗的風景。

每一個時代都會有最美的浪花涌現,在這場“春天裡的約會”,這群年輕人無疑是最美的浪花之一。從國家運動員到青年創業者、大學生村官、制造工匠,越來越多的“90后”代表把年輕人的聲音帶到參政議政的平台上,也以自信和從容展現著年輕一代的風採。他們的崗位或許普通,但每個人都以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各自的領域嶄露頭角,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扎根基層的價值選擇和心系國家的責任擔當,綻放人生最美的芳華,給這個時代注入更多青春朝氣。

正是年輕代表所體現的蓬勃朝氣,讓“青春力量”成為不可忽視的話題。兩會作為匯聚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平台,青年人的聲音不應缺席,青年人的期盼格外重要。成長在信息化時代的“90后”,既有著敢想敢做敢說的性格特征,也有著視野廣泛、學習能力強等特點。他們參政議政的能力逐漸成熟、履職盡責的水平不斷提升,勢必給兩會注入青春的底色。從“希望國家給予新生代農民工更多關懷和技能培訓”的訴求,到“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優化成才環境”的呼吁,再到“加強政策引導,支持大學生返鄉創業”的建議,“90后”代表立足各行各業的思考、深入基層一線的調查,通過兩會的金話筒傳遞出年輕人的聲音,也讓兩會關注的青年議題更貼近需求、產生的政策更好回應青年期待。

“90后”亮相兩會舞台,是“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歷史規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改革開放進入第四十個年頭,中國這艘航船行進到新的歷史方位,如何進一步激發社會活力,凝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更大力量?當接力棒傳遞到“90后”手中,年輕一代須以奮斗為發展蓄力、以擔當為改革接力。近年來,在世界技能大賽上,20來歲的中國技術工人屢破紀錄﹔在重大科研攻關的現場,一大批新生代建設者挑起大梁﹔在脫貧攻堅的最前沿,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正在用奮斗書寫建設的畫卷。從這個角度來看,讓兩會聽到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凝聚的是前進的動力,注入的是改革的信心,厚植的是發展的根基。

種子長成大樹的過程,離不開陽光和雨露。不可否認,年輕人的成長也面臨著諸多不可避免的壓力和煩惱,為青年人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還需要各方參與。在今年的兩會上,把“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讓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成就人生夢想”﹔針對青年人創業創新問題,有代表建議加大對青年創業擔保、風險補償等支持﹔圍繞青年的心態問題,有委員提出“不要輕易否定年輕人,要對青年有更多價值觀的激勵。”可以說,兩會上的青春話題、青春方案是不可或缺的話題,為年輕人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成為共識。

有人統計發現,80多年前參加長征的紅軍戰士,平均年齡隻有22歲,正是這樣一支年輕的武裝在爬雪山過草地的磨練中,成長為中國革命的中堅力量。今天,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離不開青年人的奮發進取,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每一個年輕人在本職崗位上一步一個腳印,就能夠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偉力,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入更加開闊的水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5 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