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大學必須牢記立德樹人使命

2018年03月19日09: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必須牢記立德樹人使命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加快“雙一流”建設。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代表說,建設“雙一流”大學,走內涵發展之路,最重要的是必須牢記“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堅持“中國特色”這一基本方略。

“中國的高等教育在發軔之初便有著自己鮮明的特色——擔負起興學強國的歷史使命。在天津大學的辦學歷史中,正是始終將國家需求作為學校發展的最高指引,才克服了千難萬險,逐漸繁榮強盛。”李家俊代表告訴記者,天津大學明確提出,學校的發展要始終堅守“天大品格”。而“天大品格”的核心表達就是“勇擔興學強國的使命”。

李家俊代表認為,在建設“雙一流”大學過程中,必須做到:培養一流人才、建設一流隊伍、打造一流學科、貢獻一流學術、營造一流環境,這是世界一流大學的基本特征和核心標准,“五個一流”盡管內涵不同,但相互促進和相互支撐組成一個有機整體。“其中,高校的隊伍建設、學科建設、學術研究、環境營造都服務於一流人才培養這個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務,這是高等學校的根和靈魂。”

改革是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大學推出了一系列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舉措,解決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的問題,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完成了新校區建設和校區功能調整,破解了一些長期制約學校發展的難題。在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師資隊伍建設、學科結構優化、內部治理體系完善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在人才培養上,我們建立了‘大思政’的工作格局,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確定了中國‘新工科’建設的‘天大行動’﹔啟動了‘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動計劃’。在學科結構優化方面,‘強工、厚理、振文、興醫’的綜合性學科布局初步形成,學校將今后建設的重點放在可持續建筑與環境、建設工程安全、智能制造等10個學科領域,並強調發展要強化學科集群建設,形成互補支撐、協同發展、充滿活力的學科群落和學科生態體系。”談到學校改革發展的成效,李家俊代表如數家珍。

“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扎扎實實、有條不紊地推進。”李家俊代表告訴記者,天津大學制定了《天津大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方案》並向全社會公布。這個方案明確提出,天津大學將實施三步走戰略,即: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學科或領域達到世界一流,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學﹔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學科和領域進入世界一流,基本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會主義大學﹔第三步,到2045年即天津大學建校150周年之際,讓天大“世界一流大學夢”成為現實。

“進入新時代,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李家俊代表說,“國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就是天津大學努力的方向和動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既是目標,也是任務﹔既是責任,也是擔當。”(記者 陳建強)

(責編:吳晨(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