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名大一學生的支教情結

2018年02月24日09:0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大一學生的支教情結

■寒假特別報道·社會實踐

“我要去支教。”2月6日下午,在山西省太原市“擔復興大任 做時代新人”大型講述活動現場,一名面孔尚顯稚嫩的大學生發出了這樣的新時代青春誓言,贏得一片掌聲。

他叫李磊,今年20歲,是山西工商學院市場營銷專業大一學生。去年11月初,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實際行動回答“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重大命題,太原市委宣傳部開展“擔復興大任 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李磊報名參加,並以“我要去支教”為題展示了他做時代新人的夢想。

“支教的想法早在高中時就有了。”李磊說,他的一位課任老師曾在貴州貧困山區支教。“山裡孩子非常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不管你說什麼他們都特別感興趣。”老師的話對他觸動很大。后來,一部電影裡村民們手捧潔白哈達送別支教老師的場景更是讓他潸然淚下。從那時起,他知道了“教育扶貧”這個詞,懂得了教育扶貧的意義和艱難,覺得自己應該為教育扶貧做點事。去年暑期等待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段時間,他主動嘗試為縣城老家的一些高中生輔導自己擅長的地理,開始了他的“支教”第一課。

一上大學,李磊的支教夢“預熱”開始提速。第一個“十一”長假,他參加了學校組織的農村學校幫扶志願者活動,實地了解農村學校現狀。為盡早拿到教師資格証,教育學、教育心理學等所有與考試有關的書籍成了他的床頭必備。英語底子差,他每次下課后強迫自己留在教室,背幾十個單詞惡補一番。

“未來的一天,我會像今天響應國家號召奔赴山區的支教老師一樣,成為一名光榮而平凡的支教老師!”飽含激情的演講、朴實無華的志向打動了評委,征服了觀眾,李磊從4000名選手中脫穎而出,躋身前20名。

寒假過半,李磊因為參加演講活動,沒能按計劃回縣城老家為那些孩子輔導,這讓他很不安。他告訴記者:“春節過后,我一定會為他們補上這一課。”(記者 趙岩)

(責編:虞韞菡(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